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特色栏目>福州旅游

秋垅九座寺

发布时间:2017-07-17 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大】【中】 【小】

作者:卢强祯

  在永泰县同安镇西安村(旧名秋垅)有一座寺,叫九座寺,跟仙游九座寺同名,于1988年被载入《永泰县志》。寺院背南面北,后山竹茂林密,面前是一大片梯田,远处山峦如聚,视野极其开阔。寺内栽植各种奇花异木,有牡丹、芍药、木笔、海棠、茶花、兰花、菊花、含羞树,环境幽雅,景致迷人,氤氲着浓厚的人文气息,还极具考古价值。

  古建筑的遗存

  据《秋垅卢氏族谱》记载,该寺始建于唐朝,可具体年份不详,于宋绍兴五年(1135年)重建,清嘉庆四年(1799年)重修。从宋算起,木质结构的寺院已历882个春秋。过去寺院规模宏大,据说有九座之众,有正殿、偏殿、酒楼、戏台、僧房等,故名“九座寺”。可在历史的跌宕起伏中,仅正殿完好无损地保存下来。

  正殿三开间,四柱扛一梁架造,柱梁之间榫卯衔接,结实牢固。屋面歇山顶,燕尾脊,飞檐翘角,十分灵动。

  正堂中央供弥勒佛和卢公祖师塑像,卢公系闇亭寺卢公祖师分灵;东边塑伽蓝爷,西边塑三宝佛。东西两边厅分别塑泰山尊王、齐天大圣。正堂两边灰壁上,彩绘雅致古画。在这里可以近距离欣赏到古代精湛的雕塑与彩绘艺术。

  寺内遗存有石洗脚桶一个,其上勒刻有打造时间:宋元祐五年十二月十五日。石面盆一个,系宋绍兴五年制,还有石砻三副、练武石一块。

  维系族间和谐的纽带

  九座寺,由西安村、占柄村、上庄村卢、何两姓,以及尾林村邓氏、红阳村吴氏这四个家族民众共管齐修。这五个村相毗邻,卢氏共4000多人,何、邓、吴三姓民众总计千把人。各族间向来不存在以多欺少、倚强凌弱的现象,一直和睦相处,这与其共同的信仰有很大的关系。

  原来这有历史渊源。秋垅卢姓开基始祖招公,明洪武年间以预监州事有功,授予指挥使职。明永乐二年(1404年),卢招公奉诏率领吴、何、邓等姓民众,由江西省建昌府南里白水寨五社入闽分屯永泰秋垅。后各姓划地分居,界地分明,后来“秋垅”就成了西安、占柄两村的合称。

  每年正月初六日前后三天,九座寺举行祭祀大典,童子坐刀轿、钉轿,跟在卢公祖师、泰山尊王佛身后面巡游各村,祈求保境安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谓之“游神”,十分隆重,热闹非凡,所过之处,香烟袅袅、鞭炮声声。祭祀活动的最后一出是“过火蛇”,用硬木烧制的黑炭,铺开一道两尺多宽、六七丈长的火龙阵,冒着熊熊烈焰,童子与信众们赤足跑过,祈愿祛病禳灾。最后,演神戏,闽剧团日夜演出,每天两场,连演三五天,四里八乡的人都赶来看戏。

  与其他寺院的关系

  秋垅九座寺跟仙游县凤山乡凤山南麓的九座寺有一定的因缘关系。如下事实可以佐证:其一,同名。其二,同建于唐朝,秋垅九座寺正堂供祀的正觉祖师,乃仙游九座寺的开山寺祖,永泰当时归兴化府管辖,仙游与永泰咫尺为邻,正觉祖师应该来过秋垅九座寺,兴许来建寺,兴许来弘法。其三,两地有割不断的血脉关系,秋垅卢氏始祖招公次子法行公明朝迁居仙游,至今繁衍7000多人丁;始祖招公墓葬也在仙游社硎乡上旱村。两地卢氏族人密切往来,自然产生信仰文化的交流与认同。

  据《秋垅卢氏族谱》记载,九座寺明清两代,归属瑞应寺管辖,瑞应寺废后,归属闇亭寺,闇亭寺在盖洋乡,位置偏僻,与尤溪县接壤,是邑内藏得最深的古寺。宋人朱熹曾踏足此地,题句“闇潭水涌天心月”于闇潭石崖,后有人续句“转山石卷岭头云”。

  闇亭寺供奉着卢公祖师像,卢公(1624-1665),俗名卢意诚,永泰嵩口镇芦洋村人,清初高僧。清顺治十二年(1655年),32岁的卢意诚出家当和尚,法号元意。在闇亭寺潜心参禅6年,辟谷不食。康熙四年(1665年)九月,42岁的元意禅师告知寺僧和乡人:“我某月某日要升天。”那天,他登上自架的柴堆火化。寺僧和乡人都很惊奇,后将他骨架塑成坐像,在寺中供祀,后人尊称他为“卢公祖师”。

  秋垅卢氏念卢意诚同姓之缘,故格外信奉诚敬,在九座寺祀奉分灵。卢公被称为地方“雨神”,求雨很灵验。旱时,信众在九座寺卢公像前焚香,一路带着灵香不舟不驾,徒步近百里山路到闇亭寺祈雨,也叫“请卢公”,以表虔诚,途中不可遮伞戴笠,哪怕大雨滂沱。用日常盛酒的锡壶带回闇亭寺井泉,掺进九座寺的大水缸中,在信众心中,就是神泉,敬称“卢公水”,争相取饮,还往田间地头洒上几滴。祈雨期间,民众戒荤食。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