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特色栏目>福州旅游

巍巍雪峰镇闽中

发布时间:2017-07-05 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大】【中】 【小】

作者:王心韬

  雪峰地处福州西部,位于闽江北岸与敖江南源之间,山体雄浑,峡谷壮阔,属鹫峰山脉,为唐宋名山。《福州府志》载:“雪峰,蟠据四邑,侯官、罗源、古田、闽清。”闽国著名文人黄滔称雪峰:“环控四邑,峭拔万仞。崷崪以支圆碧,培塿以覛群青。怪石古松,栖蛰龟鹤,灵湫邃壑,隐见龙雷。山之半、顶之上则先冬而雪,盛夏而寒。其树皆别垂藤萝,芊茸而以为之衣,交错而不呈其形。奇姿异景,不可殚状。虽霍童武夷,无以加之,实闽越之神秀。”

 

 凤岗山绕 雪拂石卵义存塔松关水聚 云拭树碑枯木庵

  唐咸通十一年(870年,庚寅年)秋七月,一行僧人穿云蹑藓,陟险升幽,登上雪峰象骨峰下的一个山间盆地。为首的高僧义存禅师,伫立在盆地西南凤凰岗下,只见两翼护山如凤凰展翅,周围层峦叠翠,景色宜人,他颔首微笑,对同行僧人行实禅师道:“真吾居也,劳汝择焉,吾将终老于此矣。”据说当晚山神显灵,次晨岩谷爽朗,烟霞飞动。原来唐咸通九年(868年),义存求法归来,回寿山芙蓉山禅院,宴坐于芙蓉石室中。其徒劝其出山,义存拒之。与义存同受业于芙蓉院灵训禅师的行实,认为义存道德隆重,非鹫岭、猴江之胜,不足以居,于是为其在雪峰寻求传法之所。唐咸通十一年(870年)暮春,行实以象骨峰诣诸耆旧,求卜精蓝。时有信士方训、谢效、陈佐竞为缘首,愿奉祗园,而洪元表亦施以钱财,遂创庵凤凰岗下,迎师居之。行实禅师是雪峰寺开基功臣,唐昭宗龙纪元年(889年,己酉年)圆寂,义存为之恸哭,举其全身葬于山之西原,并为之撰《塔记》云:“身谢有为,塔归无缝。松山一镇,鹤岭千秋。行实俗姓高,浙之永嘉人也。受业芙蓉山,自咸通己丑年(869年)启创兹山,时行实明地理,破天荒,立山门,放水路,原始要终,其功不浅。是年八月十四日终于旧院,寿六十七,腊三十六。”

  义存驻锡雪峰后,在高官与地主蓝文卿支持下,不数年间,雪峰禅云缭绕,院舍弥山,人声鼎沸,大名远播。唐中和二年(882年),唐僖宗赐号义存为“真觉大师”,赐紫袈裟。义存高徒众多,《雪峰真觉大禅师碑铭》称:“师以山而道侔,山以师而名出,天下之释子,不计华夏,趋之如赴召……大矣哉!大师之见世于是罔量,其僧伽自始及兹凡四十年,东西南北之夏往秋适者,不可胜纪,而常不减一千五百徒之环足。”义存被后世尊称为“雪峰”。在旧寺“大雄殿”门外有柱联云,“坐破七个蒲团,怡山振锡;射出一支圣箭,石鼓传灯”,道出鼓山涌泉寺开山祖师神晏禅师,中兴怡山西禅寺的慧陵禅师,皆出于雪峰之门下。雪峰寺也是禅宗云门、法眼两派的祖庭,有“南方丛林第一”之称。

  今天,雪峰寺还保存有义存时代的遗物——树腹碑与难堤塔。树腹碑在雪峰寺东南水口处,万松关旁枯木庵内。枯木高3米,树腹中空,内径2米,树纹纠结,大可十围,色如黄金,据说义存祖师曾入禅于此,内有题刻“維唐天祐乙丑歲造菴子及作水池,約伍阡餘功。于時廉主王大王”(注:据考证“廉主王大王”为闽王王审知),属金石以外奇珍,世所罕见。难堤塔,即义存祖师塔,高4米,底径3米,呈圆钟形、镌满石卵,形制奇特,为义存自绘,以钟喻己为佛门弘教法器,并作铭文和序。塔石为闽王从江西瑞迹山采运而来,经过千年风化,石卵多有爆裂。天王殿前山门有古柳杉,或直立,或斜长,古枝横展下垂,势若拂地。据明永乐年间大臣胡濙的《雪峰崇圣禅寺碑文记》载,义存示寂之际,预留谶云:“石塔卵爆,杉枝拂地,奯竹笋生,五百年后,吾当再来。”后明永乐年间洁庵正映禅师重兴雪峰寺。从义存示寂至洁庵登山已五百年,且洁庵禅师颜貌与义存画像无异,故世人皆以为义存再世。

雪峰寺位于闽侯县大湖乡。解放初期,大湖与邻近的廷坪、洋里、小箬诸乡曾合称雪峰区。大湖,《三山志》称“大湖洋”,传有百亩大湖,今已淤积为良田。雍正十二年(1734年),侯官县丞移驻大湖。威震闽中山区的猎神陈六公的祖殿,又称车山府祖殿,就位于大湖乡后井村马岚山,青石垒砌,雄镇山巅,周围群山环绕,气势雄伟。陈六公据说是汉代人,是个打虎英雄,得道于祖殿旁的石法床上。由于是古人渔樵耕猎的重要神祇之一,其影响深远,香火几乎遍及山区各村落。高高的雪峰,森林茂密,常有飞禽走兽出

  没其间,山民自古有狩猎传统,在除害的同时,又获取了山珍美味,可谓一举两得。围猎个大或凶猛野兽,如山猪、野羊等,可通过在外围赶山,在设伏点狩猎,为保证狩猎成功与人员安全,行前须向陈六公与“猎狗将军”焚香上供,念咒吹号,仪式神圣。

  在大湖乡寨上村,东南方山隘处的古道上,有一座石砌寨门,称志雄关。关门朝外一侧有“雄镇闽海”石匾。志雄关在宋、元、明时为五县寨巡检司,今尚存旧寨基址、残墙及巡检司地界碑等遗迹。抗日战争期间,国民党军曾在此一带重创日军先头部队,功昭闽海。巍巍雪峰,不仅是八闽的一道天然屏障,亦是神圣的佛教名山与刚猛的猎神故里,这些足以让侵略者畏惧退缩。为纪念抗日阵亡将士,国民政府在大湖浮岛山,建有纪念塔。塔上有时任司令长官陈仪的题字:“当三十年(1941年)四月,日寇袭击福州,徼幸获逞,于是野心炽张,遂欲侵古田、略南平,肆其无厌之心。赖我第二十五集团军第一纵队将士,奋其忠勇,在秦洋、大湖山地与日寇苦战恶斗,自五月二十二至二十五亘四昼夜,卒将其击破于大湖之冈,使受极大损失,而败退福州。自此之后,日寇遂畏缩退据不敢再进。”塔上还有蒋介石题铭“气作山河”。

  雪峰为闽越国腹地,古韵盎然。在洋里乡仙洋村就有祭祀闽越王的庙宇,位于山谷内的一片稻田中,为清代重建,坐西朝东,墙基为河卵石堆垒而成,外墙为土筑墙壁,顶上飞檐翘角。中轴线自前向后为戏台、酒楼、正殿和阁楼,阁楼为两层木结构,楼上有悬于土墙上的出挑式木回廊,整个建筑古朴典雅,成为山村中一道美景。洋里蛇王宫,是一座蛇图腾崇拜的明代庙宇,为后坑、张际、仙洋三村共有,又称龙岩寺。福州地处亚热带,山区蛇患多,人们认为蛇具有某种超自然的力量,而加以供奉,成为地方保护神。蛇王宫内蛇王手托蛇头,脖绕蛇身,威风凛凛。小箬乡尚锦村九仙岩的天王宫,位于坪坡温泉同一条山脊的顶部,又称凤顶山,周围古树参天,远山瀑布飞挂,风光秀美。九仙岩原址为一个设在棋盘石上的祭坛,是否为古人温泉崇拜的遗存,有待于考究。现天王宫图腾崇拜为猴王齐天大圣、鸦王大圣、雀王大圣,因神像形神兼备,令人过目不忘。天王宫与其上方的“进香台”,为石构建筑,雕刻精美。特别是进香台,其造型为福州独有,建于民国壬申年(1932年),两旁有“凤顶擎天宇”“龙涎喷高台”联句。台呈八角形,立有柱栏,前后各有三面,在石栏内、外侧雕有八仙法器,而左右两旁石柱则托举石雕果盘,分别为佛手、仙桃、石榴与福橘。

  观瀑赏花  溪壑廊桥野老渡浴汤啖荔  江岸驿舍冠盖憩

  雪峰山高云绕,孕育的高山茶享誉福州,也是避暑赏花的好去处。雪峰寺有品种丰富的牡丹花,造型优美的千叶宝莲花;还有满山遍野的杜鹃花、油菜花。雪峰溪涧纵横,林壑幽深,泉流淙淙,有众多精巧的木廊桥与古凉亭,让人遐思无限。大湖石牛山风景区是人们登山远足的好去处,以瀑布、岩洞称奇,特别是飞帘瀑布,柔美纯洁,高28米,宽3米,清澈的溪水,从上游注入崖顶的一个勺状壶穴中,然后再从倾斜而又光洁的花岗岩崖壁上滑落,以婀娜身姿在中段弯曲成一弧形,最后在瀑布的下段,银色的水帘紧贴石壁散开,如白色的牡丹花不断绽放,令人叹为观止。从雪峰寺流淌而过的双涧,在万工池前汇合后,绕过枯木庵,流经红豆杉群掩映下的金鳌桥,一路接纳众山之泉欢腾而下,在郑地村下游的高峡中倾泻,水帘如银练,盘曲飞舞,形成壮观的七叠瀑布群。瀑布群异彩纷呈,第一级上锐下宽呈半球形,如丰乳称玉乳瀑;第二级以水潭深长称长潭瀑;第三级如银丝斜舞称丝巾瀑;第四级高挂绝壁称百丈漈;其下又有鼋潭瀑、双流瀑、龙潭瀑。整个瀑布群水雾弥漫,声震山谷。流水最后汇入的大穆溪,为高峡深谷,气势磅礴。在联坑村有一段河床,奇景迭出,只见巨石叠置,造型各异,壶穴遍布,碧潭相串,雄瀑飞泻,急流奔涌。峡谷上古木葱郁,一座木拱廊桥如飞虹横跨。此桥建于清光绪年间,桥匾为闽侯竹岐乡人陈景韶所书,曰:“是溪旧无桥,徒涉者数濒于危,壬辰(1892年)之夏,爰诸君子集议建桥,季秋属役,越癸巳季冬告成,颜之曰‘远济’……一桥其济天下之见端也。任天下事者,苟皆以建桥之心为心,则天下何远而不济哉。”

  宋代抗金名相李纲有描绘温泉的诗:“温冷泉源各自流,天教施浴雪峰陬;众生尘垢何时尽,日日人间几度秋。”诗中提到的“雪峰陬”温泉,便是雪峰山脚下、靠近闽江的温泉。在福州西驿道附近有两处温泉,一处为白沙镇汤院村闽江北岸坡地上的汤院温泉,一处为小箬乡中平溪上游溪边的坪坡温泉,两处温泉隔着一条山脉。汤院温泉所处的闽江之畔,曾是宋代迎送官员的渡口驿舍,有“冠盖必憩此”的记载。坪坡温泉所处的小箬乡,有双髻山,温泉水汇入山溪,与溪水并肩而流,展现了“温冷泉源各自流”的奇特景致。李纲另一首诗:“玉池金屋浴兰芳,千古华清第一汤。何似此泉浇病叟,不妨更入荔枝乡。”表达了诗人在荔枝乡中泡温泉,胜似杨贵妃在华清池沐浴,却无须从岭南飞骑送荔枝的惬意心情。据说,汤院是雪峰寺僧人所筑,在温泉附近的山石上,除宋代程师孟、吕惠卿题刻外,尚留有一首富有哲理的禅诗,曰:“世人尘垢清,田家禾稻秀。何惭千载闲,名落骊山后。百川寒有余,一水暖无极。洗尽来客尘,温温保常德。灵源一何燠,不与众流同。纵蕴天人学,安知造化功。”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