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特色栏目>福州旅游

南澳明珠显应宫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大】【中】 【小】

赵莹 翁宇民/文 陈暖/摄 

  史料记载,显应宫始建于宋绍兴八年(1138年),其后屡历重修,并在清光绪年间因海啸或巨大的风灾被埋没于地底。随着改革开放浪潮的到来,上世纪90年代长乐国际机场的动工兴建,显应宫意外地重见天日。

  据介绍,在显应宫遗址出土初期,挖掘现场曾突然飞来许多蝴蝶,同时出现的还有硕大的青蛙与蚱蜢等。在民间传说中,妈祖灵光显现时,或有红灯、红衣,或有蝴蝶。2004年,此景再次重现,被人们视为祥瑞之兆,显应宫因此还得名“蝴蝶宫”。

  更为轰动四方的是显应宫的考古价值。显应宫古宫殿内的五十余尊泥塑神像,出土时色彩鲜艳,神态栩栩然,是迄今为止福建省发现的数量最多、年代最远、艺术价值最高的泥彩塑群。其中的妈祖塑像,虽年代久远,但保存完好,艺术形象完美,价值连城;前殿右神龛所祀的巡海大臣,专家认为其原型即是郑和。这是目前国内发现的最早的郑和塑像,比海外发现的各种郑和塑像的年代更久远。而紧挨郑和的断臂塑像,五官高挺突出、衣着与众不同,其原型极可能是曾随郑和下西洋的西安清真寺掌教哈三。

  显应宫所在的长乐仙岐村,是一个古老的海港,当地人自古亦渔亦农。离显应宫百米之地,至今保留有一个明代为防倭而建的城墙的一个城门。古城以条石砌成,据说城围360丈,高1丈余。石构的拱形城门东曰“朝阳”,南曰“镇安”,北曰“阜财”,经岁月侵蚀,如今仅存留西城门“戴恩”,镌刻字迹,至今可辨。这个保存着丰富的航海遗迹与传说的海边渔村,是海洋文化在民间的鲜活标本。

  重修后的显应宫,占地30亩,周围簇拥着错落的民居和热闹的街巷。现代人游览的镜头如果再拉远一些,它的背景是整个漳港和南澳,有如一张铺开的画卷:12公里海岸线沙滩延绵、碧涛荡漾,渔舟归帆如影,海鲜诱人。而飞檐翘角、金碧辉煌的显应宫,正是镶嵌在风光旖旎的南澳画卷上的一颗明珠。漳港古城墙。

戴恩门。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