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机关党建>学习园地

马烨:奉献是共产党员的唯一“特权”

发布时间:2017-04-1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中】 【小】

  近日,在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老革命”陈岩石给汉东省委常委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他说:“浴血奋战,背炸药包是共产党员才有的特权。当年我虚报岁数入了党,拿到了这个特权。我根本没想到会活着回来,更没想到会活到今天,我为能拿到这个特权而终生骄傲!”作为贯穿革命战争年代与和平时期的重要角色,他的话不禁让人深思,什么才是一名党员真正应该拥有的“特权”。

  战争年代,敢于抛弃一切、敢于用流血牺牲来捍卫党的事业和国家人民的利益的共产党员不胜枚举。董存瑞为了给冲锋的部队清除障碍舍身炸碉堡;邱少云为了不暴露目标,始终趴在火中纹丝不动,直至光荣牺牲……他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牺牲与奉献精神,弥漫着党员的味道、党性的味道,正是我们党和军队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反观和平年代,一些党员干部在走上领导岗位后,逐渐产生了“特权”思想。他们有的在群众面前颐指气使、认为自己高人一等,对民生漠不关心;有的对上阿谀奉承,对下颐指气使,官腔官调,习惯于我说你听、我令你行;有的将“底线”抛诸脑后,甚至大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最终落得个身陷囹圄的下场。他们的行为丧失了党性,玷污党的形象,甚至侵蚀党的肌体健康,影响极其恶劣。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相比于战争时期的腥风血雨,和平时期的党员要面对各种诱惑和考验,更应该正视自身的“特权”。《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作为一名党员,无论是是否身居“高位”,最根本的是要有坚若磐石的理想信念,摒弃“特权”思想,保持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立足本职岗位,老实做人,廉洁从政,干净为官。

  甘于奉献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员忠诚党的事业、践行群众路线的具体表现。当代党员干部应该继承和发扬这种光荣的“特权”,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保持定力。只有将党性修养和原则根植于心,以过硬的作风和经得起检验的实绩,才能成为人民群众合格的“守护神”。(作者单位:云南省建水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