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上海市档案馆新馆加强档案安全体系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22-09-26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白杨路636号(临)的上海市档案馆新馆正式开馆已有1年。馆藏460万余卷(件)档案的搬迁工作已基本完成,档案得以“入住”新家。新家的环境安全吗?各类档案的“居住体验”好不好?让我们一起跟随华建集团资深总建筑师、著名建筑设计师邢同和,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教授张美芳以及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彭远明3位专家的脚步一探究竟。

设计理念:大气简洁

    从20世纪30年代石库门弄堂里的“秘密档案库”,到1959年上海市档案馆正式成立,上海档案事业一路走来,始终践行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

    建筑见证历史,记录城市时空。上海市档案馆新馆设计以“大气、朴素、简洁、实用”为理念,外立面为清水混凝土工艺打造,体现了档案的原始性和本真性,并让建筑更富韵律感。3幢不同高度的大楼形成有秩序、有节奏、有艺术感的总体布局,让来馆群众能直观感受到历史的厚重感,并在朴素实用的设计中捕捉到别具一格的海派特色。

    为了妥善保管馆藏珍档,上海市档案馆新馆的选址、设计都大有讲究。邢同和表示,新馆靠近浦东新区龙阳路交通枢纽附近,该区域规划为商业和文化设施区,无高风险设施和污染源,周边安全性高。同时,区域地质、水文和气候等自然条件优良,满足档案保管保护的客观要求。

    “总的来看,新馆选址科学合理,体现了‘为党管档’的安全性要求。”他说。

    谈及建筑设计,邢同和指出,设计师以建筑使用年限100年的最高标准进行档案馆馆库的结构设计,抗震强度和防沉降等方面高标准的设计奠定了档案保管的安全基础。此外,新馆以绿色二星级建筑为设计标准,充分利用建筑物的合理布局和自然条件满足业务活动和公众服务的需求,降低对资源的依赖,体现了绿色低碳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功能布局:规范清晰

    从空中俯瞰,新馆的结构宛如一个“C”的形状:南楼是公共服务区域,北楼为库房大楼,串联起两者的东楼则是业务技术用房。

    “建立安全、节能、环保、高效的档案馆,需要对档案馆的建筑功能做好规划。”张美芳介绍,档案馆建筑功能规划主要分为5个区域,包括档案库房区域、对外服务用房区域、档案业务和技术用房区域、办公用房区域以及附属用房区域。

    由于用地紧张,传统的档案馆设计都是将这些区域合并在一幢楼里。上海市档案馆新馆摒弃馆库同幢的传统模式,3个主要功能区各成体系,又紧密联系。按照不同功能区的承压、消防等要求分别进行建设,有效规避了后续可能面临的安全风险。

    在馆区内,新馆的功能布局也更加科学规范。张美芳指出,对档案整理、加工、利用业务区域进行空间划分,这样最明显的好处就是让人、档案和物品各行其道,动线分明。

    比如,库房大楼底层设置两个入口,北面入口是架空层,档案运输车可以在此转运,避免露天工作,并通过附近的电梯将档案运送至库房各层。南面入口位于北楼与东楼的衔接处,是工作人员、检修人员的专门入口。这样一来,既确保将档案受干扰的程度降至最低,又使得业务流程不被影响,“各部门间的档案传送线路有机联系、紧密衔接,从空间及机制上保证档案移交过程中的安全。”

    再比如,东楼业务和技术用房区域的档案保管、整理、利用、保护、编研等部门以与档案的密切程度为序依次分布,实体档案在空间传输的距离设置在合理范围之内,同时引入人工智能传输系统,能够进一步确保档案的传输安全。

设施设备:安全智能

    穿过东楼办公区域,就来到了北楼略显神秘的档案库房区域。库房大楼共有17层,地下还有2层。目前,460万余卷(件)档案占据了大楼三分之一的空间,其他楼层则等待着源源不断新近接收进馆的档案。

    作为档案保管的核心区域,库房的安全至关重要。而要进入库房,不仅需要通过严格的安检,还要在洁净风淋室里除尘,减少人对内部环境的影响。走入其中一间库房,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密集架。不同于传统手摇式的密集架,这里的智能密集架不仅可以实现“一键”开架和闭架,还能直接设置温湿度。屏幕显示实时温度为22.4℃,相对湿度是46.6%。“这是比较适合纸质档案的温湿度,而且工作人员不必进入库区,可以在温湿度自动控制系统平台上远距离监控空调设备设施的运行情况,观察、记录、控制和调节各类库房温湿度”,彭远明解释。

    彭远明介绍,针对不同材质的档案,上海市档案馆新馆以不同方式进行保存,除了一般纸质档案用普通库房外,电子档案和数字化副本数据存放、处理在屏蔽机房,录音录像带和缩微胶卷母片等胶质档案存放在低温库房,经严格甄选的珍贵档案存放在特藏库房。

    在库房天花板处,一根根红色的管道尤其引人注目。那是库房专用的高压细水雾灭火系统管道,常态下处于无水状态。一旦发生火灾,从触发警报到消防管道内充盈洁净水待命喷洒只需10秒。特藏库房、屏蔽机房等则采用气体灭火系统,将火灾对档案的损害降至最小。

    彭远明表示,除了消防设备,这里还配备了采用地源热泵技术的冷热源系统来调节库房温湿度。与此同时,智能安防系统、电力控制系统、中央除尘系统、库房管理智能导航系统、人工智能档案传输系统、等离子臭氧档案消毒仓等也都达到了国内一流综合性档案馆的水平,丝毫不逊色于国际一流档案馆。

    “上海市档案馆新馆为档案的收集、整理、保存、利用等提供了一个安稳的‘家’,为档案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张美芳说。在这样的安全环境中,档案将得到更专业、更精细的呵护,为城市留住更多记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9月19日 总第3885期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