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福建召开全省档案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10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近日,福建以视频形式召开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省委常委、秘书长吴偕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省长李德金主持会议。省委办公厅厅务会议成员、省档案局局长,省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卓兆水作工作报告。

    吴偕林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省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全省各级档案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深化拓展党委办、档案局、档案馆“办局一体、局馆联动”模式,在服务大局、惠民利民、依法治档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部署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推动新时代全省档案工作创新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聚焦中心大局,紧紧围绕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线,自觉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发挥红色档案、侨批档案、“迁台记忆”档案等特色资源优势,展现档案部门作为。必须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推动落实档案工作责任制,探索完善档案工作协调机制,建好建强高素质专业化档案干部队伍,凝聚档案工作整体合力。要深化改革创新,强化体制机制创新、依法治档、数字赋能、安全管档,全面推行“办局一体、局馆联动”创新模式,深入推进档案法贯彻实施,加快推动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不断夯实档案工作关键支撑。

    李德金希望全省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者胸怀“国之大者”,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定自觉服务好党的二十大、服务好全省高质量发展、服务好人民群众,进一步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作用,凸显档案部门责任担当。各地政府相关部门要把档案工作纳入当地财政预算,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做好档案馆建设维护和档案数字化等工作,把好的资源、好的干部用到档案工作上,为高质量开展档案工作创造必要条件。

    会议围绕高标准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高档案服务效率、提升档案治理效能、提增档案信息效益、增强基础业务效果、扩大专业队伍效应6个方面部署2022年工作重点任务,并对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上还举行了省级“档案专家”“档案工匠”颁证仪式。省委办、省档案局负责人和省档案馆班子成员以及省直相关单位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各设区市党委秘书长、政府副市长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分管领导以及各地党委办、档案局、档案馆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5日 总第3826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