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甘肃 印发加强档案法治建设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5-06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近日,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档案局)印发《关于加强全省档案法治建设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要求全省档案部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全面提升依法治档水平,根据《全国档案“八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2021—2025年)》《甘肃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十四五”甘肃省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和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方案》提出4个方面任务,要求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建设,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推进档案法规制度建设;加大档案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持续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档案行政执法;广泛开展档案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宣传,加大“6·9”国际档案日宣传教育力度;加快职能转变,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档案服务企业监督管理。

    《方案》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档案法治建设,把此项工作与常规工作结合起来,与法治政府和法治机关建设结合起来,统筹考虑、一体推进。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加强指导,分管负责同志要牵头负责、加强督导,根据需要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事项,切实把此项工作谋划好、落实好。要强化工作统筹,既要做好规定动作,也要结合实际做好自选动作,规定动作要做到位、不走样,自选动作要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根据《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限定工作时限,提出工作要求,抓好工作落实。要通过调研、座谈、问卷和自查等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找准本单位、本地区在档案法治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列出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健全工作台账。档案主管部门要在抓好自身工作落实的基础上,担负起监督、检查、指导的责任,及时掌握同级档案馆和辖区内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工作进展,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及时提醒,必要时开展实地督导检查,着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按期高质量完成。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28日 总第3823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