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泉州市:为50个“乡村记忆文化”示范点授牌

发布时间:2021-11-29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字体:【大】【中】 【小】

    近日,福建省泉州市“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总结会在“乡村记忆文化”示范点湖埭头村召开,为全市50个“乡村记忆文化”示范村(社区)授牌,泉州市、县两级档案馆、史志研究室领导及50个示范村(社区)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情况,提出下一步巩固深化措施,组织6个项目建设先进典型交流经验,现场观摩惠安县东岭镇湖埭头村“乡村记忆文化”建设成果。 

    泉州市“乡村记忆文化”项目是泉州市乡村振兴战略19个“三年行动方案”之一,于2018年3月启动实施。项目启动以来,以“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为目标,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韵”原则,采用规范建档、编史修志、保护史迹、建设特色记忆文化展示馆等措施,在全市范围内先行保护建设50个具有地方特色历史文化记忆的代表性乡村,项目工作亮点突出、成效显著。目前,全市50个“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全部建设完成并通过验收,各示范村(社区)项目在保护乡村传统历史文化、传承乡村文明、展示记忆文化魅力、激发村(社区)经济活力、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作用明显。 

    三年来,全市共收集和挖掘传统工艺、民风民俗等反映当地特色文化的文件资料200多卷,图片1000余张,制作影视记录60多件,实物3600多件;规范建立了150多个地方特色记忆文化档案数据专库;收集当地有关姓氏族(家)谱及涉及本村的文史书籍(资料)200多册(卷),搜集整理当地乡规民约、家风、家训和乡贤故事等作品300余篇(首)。严格对照有关标准,通过项目收集整理出村(居)民在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及自治管理过程中形成的档案资料20000余卷,重新编撰或修订村史村志50部,建立健全村(社区)档案收集、整理、库房管理、利用等各项管理制度,对重点、珍贵档案实施数字建设,建立规范目录数据和数字化副本40余万页,建成150多个特色记忆文化专题数据库。创新性提出“彰显区域特征、体现人文特点、挖掘资源特色”的理念,深挖、整合、开发当地特色记忆文化档案资源,因地制宜,基本建设形成50个各具特色的特色记忆文化阵地。借助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平台,提升古村名居知名度,打造50个特色乡村记忆文化品牌,促进当地旅游经济。挖掘、开发历史留存的乡土传统记忆,引导一批群众经营具有浓厚传统乡土特色的创新产业,有效提升当地百姓“获得感”。依托“乡村记忆文化”特色展厅,精心打造集档案文化、历史传承、旅游资源于一体的具有当地特色综合展厅,开展传统文化、爱国主义教育。 

    会议强调,下一步,全市各级档案、史志部门和示范村(社区)要进一步提升思想站位,把“乡村记忆文化”项目作为振兴当地经济,特别是作为当地特色产业、乡村旅游提质升级重要历史支撑动力来抓,长期不断地添砖加瓦;要巩固创建成果,继续加强对乡村记忆档案管理、加大乡村记忆档案信息化建设、发挥记忆文化阵地社会功能、发挥记忆文化品牌经济功能,全方位、多角度的助力乡村振兴;要打造特色品牌,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韵”原则,打造具有泉州特色的“乡村记忆文化”品牌,提升古村名居知名度,促进本地旅游经济发展,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