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安徽省铜陵 奋力谱写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更好服务中心大局和人民群众

发布时间:2021-11-25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特别是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提出了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明确了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档案工作“怎么看、怎么干”的重大问题,把对档案工作重要地位作用的认识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安徽省铜陵市档案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重要批示精神,立足铜陵实际,积极作为,坚持从5点出发,奋力谱写铜陵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要以更高站位把握档案工作。档案工作是一项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项基础性、支撑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修订的档案法,把档案工作提升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要求档案事业发展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全市档案工作者要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扛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为抓手,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档案收集、整理、保护、利用等各项工作。要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用好用活馆藏档案资源,更好地服务党史学习教育。要深入学习长三角等先发地区档案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提振奋勇争先的进取心和争创一流的精气神,积极改革创新破难题,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要以更实举措服务中心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档案工作的永恒主题。只有把档案工作置身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谋划推动,做到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档案资源体系就建设到哪里、档案服务就延伸到哪里,才能不断顺应形势任务需要,彰显档案工作的价值和作用。全市档案工作者要自觉把档案工作放到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工作大局中去考量,把握机遇,找准定位,精准记录并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真正与党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要树牢“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的鲜明导向,聚焦铜陵“十四五”发展“四创两高”(创新驱动、创业强基、创优提质、创富惠民,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新阶段现代化幸福铜陵)思路目标,主动服务经济建设,加强重大项目档案的监管,为重大项目竣工验收、后期管理维护提供档案参考。要加强供水、供电、供气、地下管线、雨污分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档案管理,主动服务城市建设,发挥档案在节约建设成本中的作用,用完整、系统、准确、安全的档案资料为城市建设管理守住“生命线”。要加强对脱贫攻坚档案和疫情防控档案的归集整理,记录和保存好党领导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程,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充分发挥干部人事档案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干部人才合法权益,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支撑。 

    三要以更深情怀服务人民群众。开展民生档案服务,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原始凭证,是档案部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的重要手段。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和改革的深入推进,人民群众遇到的退休工龄计算、劳动就业、征地拆迁、婚姻社保、“办证难、难办证”等问题越来越多。全市档案工作者要牢固树立服务至上、档案为民的理念,持续优化档案利用服务,提高档案管理工作水平,不断增强查档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档案服务相结合,将服务民生、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档案服务工作的重点,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中去。要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用好长三角地区异地查档服务平台,积极推进传统档案馆向数字档案馆、智慧档案馆转变,不断提升全市档案服务速度、服务质量和服务绩效。 

    四要以更高要求守护档案安全。安全是档案工作的生命线。全市档案部门要严格落实档案安全责任制和相关制度规定,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落实好防火防水、防霉防虫等各项防范措施,确保档案安全。要增强保密意识,强化保密监管,正确处理档案安全保密与开放利用的关系,优化档案解密、鉴定、开放等工作流程,依法依规有序推进档案开放工作,坚决杜绝各类档案泄密事故发生。要着眼长远,对重要档案及时进行异地备份,确保防患于未然。 

    五要以更强本领扛起管档责任。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关键在人。全市档案工作者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大局意识,牢固树立“档案工作是一线工作”的理念,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加强对档案工作业务的学习,以学习促提升,努力将自己锻造成为档案领域的行家里手。针对基层单位档案人员变动、档案业务知识掌握不够的实际,全市档案部门要加强档案教育培训工作,主动上门、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真正做到不因事杂而降低标准、不因换人而工作断档。全市要积极适应档案管理体制机制变化,将党管档案的优势和档案馆的专业优势发挥出来,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局馆联动,主动沟通协作,推动实现档案行政管理和档案保管利用职能履行“双加强”。要把关心档案干部的成长成才作为重要工作,多措并举,引导全市档案干部传承弘扬“兰台”精神,培养造就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档案事业接班人,激励全市档案干部以高远的境界、高强的本领干好档案工作,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