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江苏:澳洲华人200年奋斗故事文献展

发布时间:2021-11-17 来源:江苏省档案信息网 字体:【大】【中】 【小】

   不久前,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江苏省档案馆和澳华历史博物馆联合举办的“百万则故事——澳洲华人200年”历史文化文献展在南京开幕。省政府外事办公室刘建东副主任、省档案馆一级巡视员宫琳,墨尔本市长Sally Capp、澳华历史博物馆馆长Mark Wang、维多利亚州政府驻中国首席代表石文,南京市、浦口区、浦口高新区等相关政府部门,南京大学等在宁高校、澳中科学家协会、中澳青年联谊会、澳大利亚南京商会和墨尔本校友会的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共100余人在线上线下出席开幕式。 

    刘建东表示,江苏省与维多利亚州、南京市与墨尔本市一直是友好省州和城市,两地友谊历久弥新,经贸往来越加紧密、创新合作越发深入、人文交流越趋频繁,稳定务实的伙伴关系成为中澳两国地方间交流合作的典范。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增进两地人民的相互了解,为推动江苏与维州的友好关系做出积极贡献。 

    宫琳在致辞中表示,江苏是档案资源强省,档案历史悠久、结构丰富、博大精深,素有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优良传统。此次澳洲华人历史文化文献展在江苏的成功举办,展示了澳洲华人独特的精神与丰富的情感的同时,再次证明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进一步彰显出中国梦与世界梦的同频共振、相映生辉。 

    澳华历史博物馆馆长Mark Wang先生对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江苏省档案馆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此次澳洲华人历史文化文献展展示了中澳人民的友谊,促进中澳关系更加紧密发展。 

    档案承载历史、传承文明、启迪未来。本次展览,通过一幅幅真实展品、影像,一段段生动历史,首次全方位多角度再现200年来澳洲华人奋进、进取、奉献的集体记忆。展览从文献中最早记载华人麦世英到达澳洲起,到淘金时代、白澳政策、多元文化的时代变迁,展示了一代代华侨华人远离祖国、背井离乡在澳洲这块土地上勤劳勇敢、自强不息、团结互助、披荆斩棘的苦难辉煌。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