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黔东南州档案馆强化基础业务建设奋力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09 来源:{{el}} 字体:【大】【中】 【小】

   2021年,贵州省黔东南州档案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档案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智慧档案馆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强档案工作“四个体系”建设,奋力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档案人才培养成效明显。为进一步提升全州专兼职档案员业务能力水平,州档案馆与州档案局联合举办全州专兼职档案员业务培训班,首次实现对全州档案系统人员、州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专兼职档案员以及在州内备案的档案中介机构从业人员培训全覆盖。为确保培训实效,培训分13期开展,每期培训时间为1个月,并为培训学员配备了15台电脑、5台扫描仪,确保参训学员学得会、用得上、干得好,更好的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使命,着力培养档案专业人才,为全州档案事业“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人才保障。截至目前,已培训9期,累计培训140人次。 

    二是档案审查接收进馆全面提速。为提升进馆档案的接收审查效率,州档案馆创新开展档案靠前服务指导工作,推动服务前移,同时,抽调6名干部组成进馆档案接收审查专班,全面提升进馆档案审查接收速度和进馆档案质量。截至目前,共完成65个州直单位79批次进馆档案4717卷257233件的质量审查工作,反馈问题207次,审查数量同比增长76.7%。共接收州国资委、州民政局、州司法局、州扶贫办等58个单位74批次档案2496卷213042件,接收数量同比增长218%。 

    三是馆藏档案数字化率稳步提升。州档案馆加大对馆藏档案数字化人力、财力、物力的投入,今年以来,累计投入60余万元用于馆藏档案数字化,稳步提升档案数字化率。截至目前,全馆全文数字化档案共计20505卷333455件,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较2020年增加19.2个百分点,增长率为160.5%,进一步为数字档案馆建设夯实基础。 

    四是档案安全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对馆内消防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建立全员安全管理机制,开展消防安全全员培训及消防设施操作全流程演练,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各项安全保管制度,将全员安全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安全工作责任压紧压实到每一位干部职工,进一步筑牢档案安全屏障。 

    五是档案利用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今年以来,通过巩固“文明窗口”服务形象,提升主动服务意识,简化利用程序,做好文明接待利用服务,不断提高群众查档满意度。2021年,累计接待档案资料查阅利用728人次(其中跨馆查询16人次,电话代查36人次),调阅档案1671卷1297件、资料106册。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