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依托“红绿”资源 用心用情讲好丽水故事

发布时间:2021-09-14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字体:【大】【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丽水市档案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积极发挥丽水“红绿”资源优势,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扎实推进档案宣传工作,不断扩大丽水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立足地方特色 持续开展档案文化建设 

    丽水是浙江省唯一所有县(市、区)都是革命老区的地级市,红色资源非常丰富,革命遗址星罗棋布,红色故事流传广泛。近年来,丽水市档案馆紧紧围绕红色主题,开展红色档案收集整理,挖掘抢救红色历史档案,拍摄红色革命遗址,采访老党员、抗战老兵,先后举办了《红色丽水,处州儿女》《不朽的丰碑、永恒的精神》《英雄不老》《红色印记》《丽水好家风》《守初心担使命——浙西南革命精神主题影像档案展》等10余个档案展览。同时,编辑出版了《丽水抗战遗址》《烽火英雄》《红色印记》《先遣队》《挺进师与丽水》《浙江铁工厂抗战档案汇编》《峥嵘壮歌》等红色主题图书。近两年来,市档案馆把1500余册红色书籍赠送给各级图书馆和市直有关机关单位,先后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专题讲座10余场。 

    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挖掘整理馆藏档案史料,编辑出版了《丽水大辞典》《亲历龙国——外国人眼中的民国丽水》《横坑故事》《丽水好家风》等多部图书,为地方文史研究提供详实史料,得到了广大地方史研究者和市民的欢迎,其中多部图书获丽水市社科成果一、二等奖。2020年11月初,完成了丽水现存最早的地方志《明成化<处州府志>》的点校,全书60万字。 

    与此同时,丽水市档案馆将征集工作作为丰富馆藏、留存民间记忆的重要方式,组建了一支由地方文史专家、本土作家、收藏爱好者、热心市民组成的档案征集编研顾问团队,定期召开会议,商讨征集线索和对档案文化建设的建议。重点开展了地方文献、名人档案、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档案征集工作。2015年成立了地方文献馆,专门收集和保存丽水地方文献,经过5年的持续征集,已收集到各类地方文献1000余册、各时期老照片300多幅。征集到“共和国记账人”董万春账本档案60多册,其他本地名人的手稿、书信、照片、著作、证件等档案近千件,极大丰富了馆藏。 

围绕“红绿”资源 讲好丽水档案故事 

    自2019年浙江电视台“跟着档案去旅行”系列节目开播以来,丽水市档案部门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配合拍摄工作,主动申报拍摄地,查找档案史料,拟写拍摄计划,参与拍摄的全过程。先后拍摄缙云县城与缙云壶镇、龙泉溪头、庆元斋郎、遂昌王村口、龙泉住溪、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景宁毛垟乡等革命遗址(根据地)和松阳石仓、松阳芳溪堰、丽水碧湖、青田龙现、缙云河阳、莲都西溪等古村,共制作节目近20期。充分体现了丽水丰厚的红色文化和传统村落农耕文化,以及档案史料中所蕴藏的历史价值。其中,丽水市档案馆申报的浙江省委机关旧址和碧湖古镇两个拍摄地因档案史料丰富、画面优美得到省档案馆领导好评。通过该节目,增进了全社会对档案的认识,宣传了丽水的乡村旅游和文化资源,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丽水市档案馆积极将档案宣传工作与图书编研、档案展览、征集工作等工作有机联系,利用适当时机主动与当地新闻媒体联系,对相关成果与活动进行宣传报道,提升了档案工作的社会知晓度,促进了档案征集、编研等工作的开展。充分利用档案馆的微信公众号、网站宣传档案工作,将宣传形式从平面、静态的向动态、多媒体的方式拓展。 

    2020年11月,举办了《百姓生活看小康》展览,通过新老照片、前后数据对比、档案陈列、场景复原等形式,展示改革开放以来丽水老百姓在衣、食、住、行、用等方面的变迁。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开展全方位宣传,积极筹备《峥嵘百年——中国共产党在丽水发展历程暨红色档案文献展》。该展览以百年时空为经,以重大历史事件为纬,以档案角度见证时代的发展,以图文展板加红色文献形式回顾丽水在革命战争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峥嵘岁月和伟大成就。展览共有展板70块、展出红色档案文献40多件。编辑出版红色主题图书《峥嵘壮歌——浙西南解放战争人物影像档案》,收录了100位参与过解放战争的老同志的肖像与口述文字共计10万字。开设《档案里的党史》专栏,以档案的角度真实记录发生在丽水的党史事件和人物,利用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做好宣传,在学习强国浙江平台发表11篇,在《丽水日报》刊发党史研究文章3个整版。 

    此外,丽水市档案馆还将宣传计划列入每年档案工作任务,形成上下齐心抓信息宣传工作的氛围,出台了信息宣传稿件报送工作制度,加强对稿件质量的审核,提高干部供稿的积极性,做好与上级档案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选送稿件的采用率。同时,加强对县(市、区)档案馆的指导督促,提升稿件数量与质量。 

    近年来,丽水市档案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的档案文化工作路子。采取开放办展的方式,通过与其他单位或专业机构、社会人士联合的形式办展,解决了经费不足、馆藏单一、人才缺乏、场地局促等实际问题,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增强了展览的权威性和公众的参与性。始终坚持从群众的需求出发,不断扩大档案文化展示形式,积极开拓档案文化建设新渠道,多次与《丽水日报》《处州晚报》等主流媒体合作,大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档案文化宣传。 

    注重档案文件建设的细节和品质,在编研图书或举办展览时,经常与承办公司人员进行交流沟通,对点位选择、采访对象、拍摄角度、写作方式、版面设计,以及展线安排、讲解语气等细节进行不间断地面对面交流指导,对展览文本更是进行多次的修改完善,以期展览达到较为完美的效果。 

    在抓档案文化建设中,始终坚持“自己动手、节俭办事”的原则,将档案文化建设作为锻炼档案干部工作能力、提升业务水平、摸清馆藏家底的重要方式。通过向丽水市博物馆和民间人士借用抗战时期的版画、地图、钱币、报刊、武器等展品,丰富了展览内容;借用丽水摄影博物馆的专业展厅,节约了办展经费,吸引更多观众。在图书编研中,从选题确定、资料收集、人物采访、图片拍摄,以及文字编辑、印刷出版全过程都有档案干部直接参与,通过把控进度、监督指导,认真校对,严把质量关,不仅节省大量经费,而且提高了工作效能和质量。 

    丽水市档案馆抓档案文化建设注重争取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协作,多次邀请市领导参加档案展览的开展仪式和为编研图书作序,争取到市财政部门为“丽水好家风”系列活动一次性拨款60万元专项资金等。利用合作办展共担费用方式,市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摄影博物馆等单位主动邀请市档案馆共同办展,免费提供专业的展厅和服务。通过争取各部门支持合作,出版了各类档案图书,举办了各类档案展览,不断扩大丽水档案文化影响力和活力。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