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河北 扎实做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档案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31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新区设立以来,河北坚持政治站位,把做好新区档案工作与推进新区规划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留存宝贵档案资料,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记录好。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探索建立新区档案工作管理体制机制,在新区党政办公室成立法规档案组,明确分管档案工作领导,主要负责新区档案事业宏观管理、制定档案工作规章制度、加强对档案工作监督检查和指导。在人员编制极其紧张的情况下,为新区党政办公室法规档案组配备5名工作人员。新区规划建设局、雄安集团及建设施工单位均明确了档案工作机构、主管领导、档案管理人员。 

    二是严格制度规范。研究制定《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档案管理办法》等13项成体系的档案制度文件,为新区规划、建设等各个方面建立制度遵循,印发《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档案制度任务分解表》,各立档单位按照任务分工,认真做好新区规划建设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和档案的保管利用工作。各建设单位将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纳入项目建设管理程序,实现项目档案管理与项目建设同步推进。 

    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启动新区党政办公室标准化综合档案室建设,对档案室库房进行改造,安装电脑程控一体密集柜和防盗门窗及报警装置,购置涉密和非涉密两套档案管理软件。针对新区党政办公室综合档案室库房已经饱和的情况,在加快谋划新区综合档案馆建设的同时,将现有建筑改造成过渡期档案馆,使用面积达到2000平方米以上。雄安集团基础公司、生态公司综合档案室已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城发公司目前设有2个过渡性档案室。3家公司档案室库房面积均达到350平方米,基本实现办公室、阅览室、档案库房“三分设”。 

    四是强化工作指导。河北省委办公厅牵头,组织省档案馆、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等7个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省委档案工作专班,集中利用2个月时间,深入新区具体指导,建立各项规章制度;组织召开档案工作会议,举办机关文书档案、规划建设档案、征迁安置档案工作专项培训;开展档案工作专项检查,有力推动新区档案工作顺利开展。 

    目前,新区党政办公室综合档案室已接收、保存新区8个部门归档文件材料10万余件、照片17万张、视频1005部、资料500余册,数字化扫描60多万页,整理形成规划档案280卷;已接待查阅人员500余人次,查阅档案1400余件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8月26日 总第3722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