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南水北调档案部门积极开展全线档案防汛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02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入汛以来,河南、河北地区连降暴雨,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档案馆闻“汛”而动,积极响应,迅速组织防汛准备,第一时间传达局党组有关防汛抗灾会议精神,在后方强力支撑一线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7月20日,郑州地区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河北段迎来通水后的最大考验。当天下午,接到防汛任务,档案馆紧急召集馆内工作人员碰头,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下发《档案馆汛期应急值班通知》,将值班人员和联系方式发至全线各有关单位;档案馆馆长胡兴华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分析,以问题为导向,部署全线应对本轮汛情档案保障方案。

    在河南雨情险情面前,全体人员积极响应,全员上阵,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4名党员和积极分子主动要求留守值班;档案馆全员保障电子档案利用系统正常运行、档案查询借阅电话畅通;全体人员手机24小时开机,确保防汛应急档案借阅工作及时顺畅。

    21日凌晨,为做好防汛前线档案资料利用的保障工作,档案馆值班人员多次联系协调河南分局和现地管理处,做好防汛抢险配合工作;根据强降雨中心由南往北移动的实际情况,档案馆连夜准备全线汛期档案安全工作会。

    21日上午,档案馆组织召开全线汛期档案工作视频会,传达局党组关于河南汛情紧急会议精神,布置汛期档案服务保障工程抢险及档案安全度汛有关工作,并对各分局提出具体要求:结合雨情抓紧完善档案防汛应急预案并立即更新档案存放地点统计,对设计单元工程验收相关备份文件(重点是竣工图)还没有归集到相应管理处存放的,适时安排运输到一线管理处;各分局及现地管理处做好汛期数据资料收集、整理及归档工作,为后续工程加固和维护提供支撑;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实行局档案馆、分局档案室、管理处档案室联动机制,各负其责、守土有责,档案馆全面负责督促指导各单位做好汛期档案应急工作。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截至目前,南水北调档案部门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馆领导的超前指挥和及时部署下,全线档案工作人员落实得力,分局、现地管理处档案库房无一受损,全部档案安然无恙。

    为保一渠清水持续北送,南水北调中线全体档案工作人员将继续全力以赴做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抢险抗灾的档案保障工作,在险情面前展现档案人的责任与担当。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7月29日 总第3710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