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浙江省瑞安市开展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07-27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自机构改革以来,浙江省瑞安市档案部门坚持以“三个走向”为根本遵循,以“五档共建”为主抓手,深入实施以千村档案建设和百家规范化档案室、百家数字档案室创建为重点的“千百”工程,成功创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通过省级示范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并被作为全国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推进会的观摩点,向其他兄弟单位展示瑞安基层档案工作的经验与做法。

    实行“五个一”工作法,更高水平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近年来,市档案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机构改革决策部署,明确市档案馆归口市委办管理、市委办主任兼任市档案局局长。聚焦机构改革要求、发展需求、群众诉求,全市建立了市档案局、市档案馆领导月联席办公会议制度,实行市档案局、市档案馆科室协调办公议事工作法,解决涉及档案工作问题57个。实行“五个一”(即建立一套规范标准、一个挂钩联系服务方案、一个全市微信群、一个信息报送流程、一套问题反馈机制)工作法,确保市档案局与市档案馆工作一盘棋、分工不分家。

    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更高站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机构改革后,全市进一步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重要人物、重大活动、重点建设项目和地方特色“三重一特”数据库,连续出版《瑞安记忆》系列丛书,启动《档案志》《瑞安历代咏物诗集》等编纂工作。大力开展“千村”档案建设工作,全市23个乡镇(街道)908个村(村居规模优化调整后为421个村)全面实现档案规范化管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建档率达100%,并接收历史文化古村落、农村文化礼堂档案数据近200G。建成“印象瑞安”“红色瑞安”“清廉瑞安”“至美瑞安”等6个主题展厅,接待市四套班子以及370余家单位1.5万余人次参观,市档案馆先后被命名为“瑞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瑞安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举办“新中国的记忆”系列巡回展,制作“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专题云展览和宣传片,举办抗美援朝老兵口述历史编研成果首发仪式。2020年,市档案部门对37家单位、中介机构开展实地检查,进一步提升全市档案工作水平。当前,全市累计通过省级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认定的单位有71家,通过温州市级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的单位有12家,建成省级示范数字档案室26家、温州市级规范化数字档案室90家。

    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更高质量赋能农村基层社会治理 

    2019年,温州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地区,瑞安市作为温州试点的先行示范区,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中的积极作用,在全国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推进会上专门交流分享了相关经验。不断深化曹村镇东岙村“家庭档案”建档寄存试点工作,提高村民用“证”办事效率。在行政村档案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明确将村档案由所属乡(镇)代为保管,并在乡(镇)档案室和市档案馆进行数字化备份。目前,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将“村档乡管”纳入乡镇档案管理要求中,梳理出符合全区农村基层治理建设需求的村务管理档案基本目录清单,确保村级档案管得住、用得好。积极开展乡贤信息收集工作,建立“智囊团”“致富团”“和事团”“志愿团”等能人乡贤目录库,引导发挥乡贤在村集体经济发展、慈善公益、矛盾化解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为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市档案部门将“异地跨馆查档”服务延伸到村,初步建成覆盖市、镇、村的档案查询服务网络。特别是新开发的民生档案自助查询系统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水印+自助查档”专用章双重证明,不仅确保了查档利用者的身份唯一性和档案的真实性与法律效力,还实现了“在线查档、即时出证”和“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7月22日 总第3707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