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瞄准一流创新做优 扎实推进企业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19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近年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档案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国家档案局各项要求,积极作为,努力开创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理顺体制机制,健全完善集团公司档案管理体系 

    集团公司高度重视档案工作,从1950年设立档案组开始,总部档案管理机构几经变迁,伴随着体制改革不断充实加强。2017年4月,集团公司成立中国石油档案馆,组建专业化档案技术队伍,积极履行档案业务管理和监督指导职能,并为总部部门、在京单位和海外企业提供档案服务。集团公司下属企事业单位共设立档案机构2047个,专兼职档案人员达1.14万人,形成“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档案管理体系。 

    立足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集团公司研究制定了中国石油档案“三步走”的“4311”目标体系(即到2025年,建成档案永久保管中心、档案综合利用服务中心、档案信息化中心、石油历史研究展示中心“四个中心”和石油石化科普基地、石油精神教育基地、教学科研实践基地“三个基地”;到2035年,建成具有鲜明中国石油特色的国内一流水平档案馆;到21世纪中叶,建成适应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需要的国际一流水平档案馆)。围绕“双一流”发展目标,集团公司坚持“讲政治、重研究、丰馆藏、健体制、强利用、优服务、广交流、保安全、创文化、瞻未来”的工作总基调,秉持“格物、笃敏、洽闻、卓望”的馆训精神,为集团公司档案工作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档案治理,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基础 

    一直以来,集团公司牢记“档案工作姓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作用。坚持将档案资源体系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加大建档力度,不断丰富馆藏。目前,馆藏纸质档案有2464万卷4462万件,排架长度近百万米。积极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形成“工作规定——管理制度——业务规范”三位一体的石油特色档案制度体系,不断提升档案工作集约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勘探开发、建设项目、财务会计、境外业务等专业档案管理。筑牢档案安全防线,引入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全面加强馆库安全管理,确保档案实体及信息安全。当前,集团公司所属16家油气田企业全部取得国家“原始和实物地质资料委托保管单位”资质。“十三五”期间,集团公司多次获得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经济科技档案工作创新案例、全国企业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优秀案例、建设项目档案工作专题片、建设项目档案微视频等各类评选奖励。2020年,在国家档案局评选的经济科技档案工作创新案例活动中,集团公司推荐的3个案例分别获2020年度全国经济科技档案工作创新一类案例、创新二类案例和创新三类案例奖。 

推进数字转型,建成中国石油数字档案馆 

    多年来,集团公司坚持将档案信息化纳入集团信息技术总体规划同步推进。在集团推广应用集中统一的档案管理系统,覆盖159家企事业单位,用户逾7万人,管理11大类共计2.47亿件档案,电子档案总量达266TB,日访问量超过6100人。目前,该档案管理系统已成为集团公司各级单位开展档案工作的重要平台。加强与电子公文、财务管理、合同管理等业务系统的集成对接,推动实现业务数据的在线自动归档。集团公司是国家企业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首批试点单位,并通过了国家档案局验收;电子会计档案单套制试点通过国家验收,年节约成本上亿元,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和降本增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集团公司开通在线查档和远程查档利用渠道,减少人员和档案实体流动,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力保障油气主营业务顺利开展。 

深挖档案价值,打造编研展示利用一体化格局 

    近年来,集团公司紧扣中心工作和重要历史节点,编辑出版了《石油华章——中国石油改革开放40周年》《石油精神——文献石油70年》《石油印记》《石油家书》《玉门石油80年》《当代中国石油(续编)》等系列图书;深入挖掘历史档案、工业遗址遗迹等资源,开展石油抗战史料汇编研究工作;建成中国石油档案工作成果展、中国石油“第一”“之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石油职工家书展等专题展厅;加强专业史志及年鉴管理,与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教学科研实践基地。 

    在国家档案局和有关省市区档案管理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兄弟央企的支持帮助下,集团公司档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十四五”期间,集团公司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国家档案局各项要求,围绕中国石油发展战略和档案工作长远规划,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力争成为能源行业档案工作“排头兵”,为中国石油创建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注入档案基因、贡献档案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4月15日 总第3665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