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十三五”期间档案统计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1-27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十三五”期间,全国档案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扎实做好档案统计工作,成绩显著。

全面提高档案统计工作能力 

    档案统计工作是反映档案事业发展过程、发展现状和发展规律的一项重要工作,旨在通过真实的统计数据和系统的统计分析,为档案事业的科学规划和健康发展提供服务。

    一是提高统计工作认识,加强统计工作指导。2018年6月,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档案统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包括4个方面11条要求,首次明确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责任主体和相关责任,进一步提升了档案统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是做好档案统计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二是适应事业发展形势,修订统计调查制度。为不断提高档案统计数据服务档案事业发展的能力,在《意见》的指导下,国家档案局对全国档案统计年报制度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全国档案事业统计调查制度》于2019年1月发布实施。修订后的统计调查制度具有以下特点:更加便捷,将双套表制改为单套表制;数据收集难度降低,将6张基本表和2张附表整合为3张报表;统计指标更加符合形势发展要求,将不再适用的80余个统计指标予以删除;体现了扩大信息共享的理念。

    调查范围涵盖各级档案主管部门,各级各类档案馆,县直以上机关、人民团体、民主党派档案室(处、科),企业、事业单位档案室(处、科),以及开办档案专业教育的高等学校、中等学校。2020年,共有14万余家单位填报全国档案事业统计调查报表,比“十三五”初期增加近2万家,填报范围有所扩大。

    三是创新统计方式,提升培训效果。“十三五”期间,国家档案局通过组织培训、座谈交流、录制视频等多种方式,就统计工作相关政策和要求进行深入解读,从而达到确保数据质量的目的。特别是录制视频这一做法,更是在最近几年工作实践中得到各方广泛好评。从2019年开始,国家档案局将全国档案事业统计调查信息管理系统的操作方法,按照不同用户群体分步骤录制操作视频,所录视频同统计信息管理系统一并上网供全国档案事业统计调查填报单位使用,从当年报送数据质量来看,效果明显。

    此外,为确保2020年度档案统计工作如期开展,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减少现场培训聚集性感染风险,国家档案局组织进行了互联网线上培训。此次线上培训收到了很好的成效,不仅避免了人员聚集,且与以往相比,参训人数更多,受训范围更广,培训效果更直接。

“十三五”期间档案事业发展情况数据概览 

    “十三五”期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及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档案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档案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通过全国档案事业统计调查工作,“十三五”期间全国档案事业发展情况数据如下:

    在档案机构和专职人员情况方面,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各级档案主管部门2886个。其中,中央级1个,省(区、市)级30个,副省级16个,地(市、州、盟)级394个,县(区、旗、市)级2445个。

    全国共有各级各类档案馆4234个。其中,国家综合档案馆3337个,国家专门档案馆256个,部门档案馆140个,企业档案馆181个,省、部属事业单位档案馆320个。

    全国各级档案主管部门和各类档案馆共有专职人员51825人,其中,各级档案主管部门和综合档案馆共有专职人员41495人,各级专门档案馆共有专职人员3300人,各级部门档案馆共有专职人员1566人,各企业档案馆共有专职人员2460人,各事业单位档案馆共有专职人员3004人。

    各级档案主管部门和综合档案馆共有专职人员41495人中,50岁及以上的有13053人,占31.5%;35-49岁的有21289人,占51.3%;34岁及以下的有7153人,占17.2%。

    各级档案主管部门和综合档案馆现有专职人员41495人。其中,博士研究生74人,占总人数的0.2%;硕士研究生2142人,占总人数的5.2%;研究生班研究生1069人,占总人数的2.6%;双学士254人,占总人数的0.6%;大学本科26520人,占总人数的63.9%;大专9871人,占总人数的23.8%;具有高中(含中专)及以下学历1565人,占总人数的3.8%。

    “十三五”期间,国家综合档案馆发展获得长足进步。统计数据显示,各级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资源不断丰富,档案开放利用规模不断扩大,基本建设和设施设备情况不断完善。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国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82850.7万卷件,较“十二五”末增长41.2%。全国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中,中央级2016.8万卷件,省(区、市)级4301.5万卷件,副省级2274.9万卷件,地(市、州、盟)级17478.3万卷件,县(区、旗、市)级56779.2万卷件。

    全国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电子档案共119.3万GB。其中,数码照片39.6万GB,数字录音、数字录像35.9万GB。馆藏档案数字化副本1407.8万GB。

    全国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共有照片档案2203.8万张,较“十二五”末增长4.8%。全国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照片档案中,中央级19.5万张,省(区、市)级197.6万张,副省级221.6万张,地(市、州、盟)级556.3万张,县(区、旗、市)级1208.8万张。

    全国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共有馆藏资料4019.0万册,较“十二五”末增长3.7%。全国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资料中,中央级260.0万册,省(区、市)级262.0万册,副省级65.0万册,地(市、州、盟)级820.9万册,县(区、旗、市)级2611.1万册。

    “十三五”期间,全国各级各类档案馆档案开放数量进一步增加。截至2019年底,全国各级各类档案馆开放档案17659万卷件,较“十二五”末增长31.9%。其中,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开放档案达13171.6万卷件,较“十二五”末增长42.1%。

    “十三五”期间,全国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积极服务社会。截至2019年底,累计接待利用者2755.9万人次,提供利用档案8070.8万卷件次;累计接待现行文件利用者150.4万人次,提供利用现行文件201.1万件次;累计接待资料利用者85.2万人次,提供利用资料195.4万册次。

    全国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共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748个。其中,中央级2个,省(区、市)级29个,副省级16个,地(市、州、盟)级286个,县(区、旗、市)级1415个。

    “十三五”期间,全国国家各级综合档案馆积极举办档案展览、编研出版档案资料,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的影响力。截至2019年底,全国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共举办档案展览12870个,接待2545.2万人次参观展览;公开出版编研档案资料累计3014种,138605.8万字。

    基本建设和设施设备不断完善。截至2019年底,全国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总建筑面积1164.6万平方米。其中,中央级10.4万平方米,省(区、市)级95.1万平方米,副省级38.5万平方米,地(市、州、盟)级272.3万平方米,县(区、旗、市)级748.3万平方米。全国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档案库房建筑面积436.1万平方米,对外服务用房建筑面积128.4万平方米。

    通过省级及以上档案主管部门认证的数字档案馆共325个。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月18日 总第3630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