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湖南出台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档案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1-01-08 来源:中国档案网 字体:【大】【中】 【小】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发挥行政执法档案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依法行政中的重要作用,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湖南省档案局联合出台了规范性文件《湖南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档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共八章五十七条,明确了交通行政执法档案管理机构与职责,从执法档案的形成与收集、整理与归档、保管与利用、鉴定与移交等全过程进行规范。同时,对执法电子文件归档与管理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办法》从制度层面规范了交通行政执法档案管理,也为各级档案主管部门开展交通执法档案业务监督、指导提供了重要依据。 

  湖南省司法行政管理部门高度肯定了《办法》,认为《办法》的出台,充分发挥了档案的基础性、支撑性、服务性作用,也是推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重要措施,有效地解决了因行政执法档案不齐全,在相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过程中因缺失行政执法行为证据,导致行政行为被撤销或者行政机关败诉的问题。下一步,将与湖南省档案局密切合作,在全省推行这种成功的经验和做法。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