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厦门市档案馆征集疫情防控档案资料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1-01-04 来源:中国档案网 字体:【大】【中】 【小】

  新冠疫情爆发以后,厦门市档案馆围绕中心,大力收集这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档案资料,力争全方位多角度记录我市在抗击疫情中付出的努力,及时刻画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不懈奋斗的人们的身影。 

  市档案馆不断捕捉信息,调整思路,拓宽征集范围。疫情初期就与市档案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工作的通知》,通过本馆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征集新冠疫情防控的档案资料的公告,并向厦门日报、中国档案信息网、中国档案等报刊杂志和新媒体推送相关报道。先后联合市卫健委、教育局、公安局、口岸办、交通局、国资委、工商联以及各区档案局,征收医院、学校、口岸、交通、公安、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以及社区等各领域、各战线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档案资料,目前,已征集到照片档案一千多张,视频时长两百多分钟。 

  市档案馆对征集到的档案资料进行了初步整理。这些档案资料展现了厦门市社会各界艰辛又充满力量的抗疫之路。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各个医院的医护人员逆行援鄂、留守本土、救死扶伤、凯旋回厦等珍贵画面;公安、海关把守关卡、守卫国门、巡逻防爆等投身一线,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感人瞬间;学校开展复课前防疫演练、学生入校防疫常规、举行师生减压等活动画面,展现了疫情防控和教学并行的乐观向上的学风;还有国有、私营企业,在疫情期间积极捐款捐物助力抗疫、在复工复产后采取科学防疫措施,迅速恢复产能的照片和视频;另外,还有一部分是党员先锋队、“小红帽”、“黄马甲”等志愿服务队伍,他们到社区、路口、车站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帮忙测体温、引导交通,成了疫情期间一道暖人的色彩。厦门的抗“疫”,浓缩在一张张照片和一件件视频中,生动地记载着各行各业的鹭岛儿女,不畏时艰,共同抗疫的生动画面。 

  兰台的神圣使命就是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在当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局面中,市档案馆将继续保持初心,做好疫情防控档案资料征集工作,留住这段历史为后世提供参考借鉴。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