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国家档案局副局长王绍忠赴福建省档案馆调研

发布时间:2020-11-18 来源:中国档案网 字体:【大】【中】 【小】

  10月29日,中央档案馆副馆长国家档案局副局长王绍忠一行5人到福建省档案馆调研档案工作。省委办公厅厅务会议成员、省档案局局长,省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卓兆水,省档案馆党组成员、副馆长黄建峰、马俊凡、游富明等陪同调研,王绍忠一行实地察看了查档利用大厅和修裱室、仿真室等技术用房,参观抗疫英雄档案库、“百年跨国两地书——福建侨批”等展览。调研组一行与省档案局、档案馆相关处室负责人和三明市档案馆负责同志举行座谈会。 

  会上,王绍忠对福建省开展的疫情防控档案工作、侨批档案保护与开发、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全省档案工匠评选等创新亮点给予了充分肯定。 

  他指出,机构改革后,福建省在推动档案局、档案馆履行各自职责、形成工作合力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大胆创新,形成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省档案馆“三位串联”工作格局,建立局、馆重要事项对接清单,开展平潭综合实验区档案管理创新,实现了行政管理职能不后退、保管利用职能向前走,各个环节运行顺畅、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他强调,下一步,福建省档案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论述和在汕头市参观侨批文物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巩固“三位串联”工作优势基础上,加大对市、县级特别是县(区)级档案局、档案馆的指导,帮助其建立符合当地实际的局馆沟通协作机制,将机构改革优势体现到事业发展成效中;国家档案局将充分吸收、仔细研究福建省机构改革经验,总结各地实际情况,为各省档案部门完成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提供指导;要持续拓展侨批档案工作成效,立足资源优势广泛开展宣传推介,加强保护开发不断提升研究水平,国家档案局将积极给予福建大力支持,充分发挥好侨批文献遗产的历史文化价值。 

  卓兆水对王绍忠一行到福建调研指导表示欢迎,对国家档案局对福建档案工作的重视与支持表示感谢,并向调研组汇报了福建省档案机构改革、档案“十四五”规划编制、农业农村档案管理、“两支队伍”建设等工作情况。他表示,王绍忠对福建省档案工作成效的肯定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和动力。下一步,省档案局、省档案馆将在国家档案局指导下,落实好王绍忠副馆局长对福建档案工作具体要求,巩固成果、持续创新,大胆探索、攻坚克难,全方位推动福建省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超越,为全国档案事业再上新台阶发挥应有的作用。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