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北京工美集团展出“老艺人”口述技艺历史档案

发布时间:2020-10-16 来源:潇湘晨报 字体:【大】【中】 【小】

    在北京工美集团成立40周年之际,作为“北京传统工艺美术‘老艺人’口述技艺历史档案整理”项目的成果之一,《艺海钩沉、匠心独语》——徐锋捐赠档案整理项目成果汇报展,于9月18日在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开幕。在开幕式上,北京市档案馆对受捐书籍《艺海钩沉 匠心独语——北京传统工艺美术“老艺人”口述技艺历史档案》进行了永久收藏。 

    此次展览分为“北京工美的忠诚典守者——徐锋”“日经月累积沙成山——捐赠资料”“藏集于民还之于民——捐赠工艺品实物”“艺人口述中的馆藏传世美器”“前人栽树后人纳凉”五个主题,全面展示徐锋生前的工作成就、捐赠的资料和工艺品实物、老艺人口述档案中涉及的馆藏作品以及档案整理后的研究成果等,其中很多口述资料都是首次向社会公开。 

    被称为“北京工美的忠诚典守者”的徐锋,自幼接受了良好的传统文化教育,她生前始终不忘战争年代邓颖超大姐叮嘱她“将来要把自己的艺术专长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发挥作用”的嘱托。徐锋1980年至1983年任北京市工艺美术品总公司总工艺美术师,1983年起任北京市工艺美术品总公司技术顾问。她生前曾被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授予“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被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授予“北京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 

    1985年离休后,徐锋看到那些身怀绝技的老艺人们纷纷离世深感忧虑,决心投入到对老艺人和传统技艺的抢救性挖掘保护工作中。她积极组织人力采访老艺人,让他们口述从艺历史和工艺绝技,为他们出书立传。她先后组织和领导采访了126位老艺人和民间技艺能手,整理文字资料700余万字,涉及30多个行业,为民间工艺的抢救挖掘保护工作付出了极大的心血和努力。 

    2013年底徐锋离世后,家属按照她生前嘱托,将其一生集藏的工作资料和民间工艺品实物全部无偿捐赠给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包括1451件(套)工艺美术品和188件(套)资料。这些工艺美术品主要以北京及周边地区民间工艺品为主,资料则主要是徐锋组织相关人员开展抢救、挖掘、保护传统工艺美术技艺所收集整理的各种资料。这些宝贵资料对于了解考证上世纪30年代至上世纪末北京传统工艺美术发展历程,具有重要的文史参考意义。 

    2018年起,在北京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发展资金的支持下,北京工艺美术学会历时两年半对这些资料进行了系统的挖掘和整理,并完成了所有档案的数字化整理,形成了49类数字档案数据库。其中,技艺品种和代表性人物40类110多人,计有纸媒档案6578份、影像记录7盘、音频资料7人27盘、幻灯片496张、底片542张、老照片305张,整理老艺人口述文字60余万字,并首次出版发行纪实性《艺海钩沉 匠心独语——北京传统工艺美术“老艺人”口述技艺历史档案》一书。这些成果为进一步完善社会公众研究和查询北京工艺美术近现代发展文史资料,打下坚实基础。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