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江苏:档案服务农村基层治理试点工作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0-10-14 来源:中国档案网 字体:【大】【中】 【小】

9月16日,为深入实施党中央关于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决策部署,推动张家港乡村治理档案工作,江苏省档案馆调研组赴张家港市进行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国家试点工作调研。 

张家港市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先导区和示范区,长期以来,将农业农村档案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持续性的工作,全面推进,成效显著,2019年国家档案局与民政部联合组织“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张家港市确定为江苏唯一的整体试点地区。为推进试点建设,调研组深入杨舍镇旗杆村、乐余镇永利村和锦丰镇常家村进行实地调研指导,查看了的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张家港市档案部门聚焦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主要任务和实践需要,目前全市10个区镇、121个社区、147个行政村、134个涉农单位档案工作达省星级标准。部分试点村先行先试,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档案服务农村基层治理新格局。在旗杆村,调研组一行查看了以缪氏清廉文化(缪昌期)为特色的乡贤、老党员、好人、退役军人等特色家庭档案和文明“随手拍”“抗疫”等社会记忆专项档案,并了解到目前旗杆村民生档案利用服务已纳入村级便民服务平台和全科社工工作点位,实现了“查档随时随地、阅档一键打印”。在永利村,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果园里的档案忆空间”(建设中)、文化四合院、村史馆等地,查看了按新的村级档案管理清单整理的各类档案和农民合作社档案、“印记·乐贤助兴录”乡贤档案、“足迹·乐娃成长录”未成年人成长档案和“乡村影像记忆工程”等。在常家村,调研组一行查看了“常家往事”口述档案和最美抗疫人等专题档案及农村产权交易、人居环境整治、河长制、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等领域档案,并参观了村史馆。 

调研组认为,张家港市试点工作组织得力、部署得当、推进扎实,并能结合实际,科学把握乡村差异性和发展模式,突出重点,分类施策,突出“一村一品”特色档案建设,培育了一批“档案工作服务农村社会基层治理”示范村。通过试点工作推进,全市镇村档案工作管理体制更加完善、档案资源体系更加健全、档案公共服务更加优化、镇村档案管理水平实现整体提升,服务农业农村中心工作和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水平显著提高。 

调研组提出,开展试点工作是档案部门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要求的重要行动,也是提升区域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内在要求,张家港市作为国家级试点,要聚焦基层社会治理的主要任务和实际需要,在农村基层档案工作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创新、大胆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全省乡村档案工作服务基层治理提供有益经验和示范。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