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成、德、眉、资四市档案馆开启档案合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09-16 来源:中国档案网 字体:【大】【中】 【小】

8月31日,成德眉资档案同城化发展联席会议在成都市档案馆举行,会议由成都市档案馆发起并与德阳市档案馆、眉山市档案馆、资阳市档案馆联合举办。 

会上,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市档案馆首先学习了《习近平关于档案工作、历史学习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摘编》,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新时代做好档案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市档案馆围绕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立足档案工作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和档案馆“两基地、三中心”职能,结合档案工作实际,就如何做深做实四地档案合作,发挥档案工作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主动服务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一致认为: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战略,是档案工作发展的机遇,也对档案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四市档案馆要抓住关键时期,切实增强战略意识、机遇意识、进取意识,促进档案工作主动服务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 

成都市档案馆馆长刘淑华强调:要进一步强化“一盘棋”思维,增强“一家亲”感情,共同推进成德眉资档案同城化工作,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通过成德眉资档案馆馆长联席会议制度促进工作交流,共同研究解决档案事业发展中的问题;通过联合办展办活动、共同编研等形式,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档案文化公共服务;积极交流成都市档案馆“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的经验做法,支持更多的成德眉资档案馆(室)争创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室);联合开展档案培训、工作研讨会等,共同培育高素质档案人才。 

会议还讨论通过了《成德眉资档案馆馆长联席会议制度》,从组织领导、制度机制、合作交流等方面加强档案同城化发展工作。制度中明确指出:要切实加强档案利用、信息化建设、保管保护、文化宣传、编研成果、开放鉴定、接收征集、人才培养、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形成成德眉资档案馆事业发展新模式、新合力。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