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切实以档案工作新成效新作为推动美丽古都南京建设

发布时间:2020-09-15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指出,要紧紧围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光荣使命,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近年来,在南京市“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历程中,市档案馆主动作为,积极担当,聚力“强富美高”,在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上积极贡献档案智慧和档案力量。

坚持让档案“实”起来,主动融入大局,积极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 

    针对全市新组建的15个高新园区,市档案馆专门开展了规范化建档工作,研究数字化模式下高新园区文件材料的保存路径。融入“四新”(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行动,围绕南京港、江北新区滨江大道、南京南站快速环线等重大基建项目,不断优化档案服务流程,加速推进档案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组织专人进驻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坚持做好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工作,并将日本导演竹内亮、韩国友人朴行皓等所拍的记录疫情的视频征集进馆。主动为国家公祭日、紫金山峰会、金洽会等重大活动提供档案服务,确保相关文件材料得到及时收集整理。

    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市档案馆积极举办各类展览。围绕南京长江大桥通车50周年、南京解放70周年等,举办“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50周年档案史料展”“红旗插上总统府文物史料展”“庆祝南京杭州上海解放70周年史料图片展”“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南京发展成就图片展”等。为庆祝南京和圣路易斯市结为友好城市40周年,赴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举办“友城之约——庆祝南京与圣路易斯缔结友城40周年图片展”。牵头建设南京市首家红色档案展示教育室。

    为更好满足市民的查档利用需求,市档案馆进一步完善了便民查档系统,建立市区两级民生档案数据库,将查档窗口前移至市政务中心。进一步推动档案服务网络向街镇、村(社区)延伸,共部署查档网点162个,还与杭州、合肥、成都等9市档案馆签署档案跨馆异地利用合作协议。

    为彰显档案文化的魅力,市档案馆进一步加强对南京“非遗”项目档案的保护与开发,大力挖掘红色档案资源,编纂出版了《中山陵档案》《近现代南京城墙档案》《江南水泥厂》等37本专著,还拍摄制作了纪录片《一部工厂的传奇》,并在央视播出。建成南京云锦档案数据库,组织工作人员精心采集云锦工匠老艺人口述史。打造“金陵档案”文化品牌,建成13个社区家庭建档指导中心,与13个单位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了10场“金陵档案进校园”系列讲座,让档案意识深入人心。

坚持让档案“立”起来,准确把握方向,有效应对事业发展风险考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市档案馆要主动站在党委政府决策需求前沿和人民立场,把稳方向、坚定前行,集成探索、共同创新,实现有声有色、有为有位的价值目标。

    新修订的档案法明确指出,要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这从根本上回答了档案“为谁而管、为谁所用”的问题,指明了档案事业的发展方向。市档案馆要积极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坚决扛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责任制主体责任,将政治责任贯穿在谋划档案工作、推进档案事业发展的各个环节,体现在业务建设、团队建设的各个方面。

    民生之所需,就是档案工作之所向。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档案工作发挥作用的空间越来越大,社会各界查阅利用档案的需求持续增长,档案工作基础性、支撑性作用日益凸显。市档案馆必须秉持档案为民所建、为民所用的理念,紧紧围绕各行各业和人民群众档案利用需求,不断加大民生档案馆藏比重,探索档案开放鉴定路径,完善利用规则,创新档案服务形式,不断提升档案服务能力和水平。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随着区块链、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档案领域的研究应用越来越深入,档案工作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域越来越广,档案工作的内外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市档案馆必须顺应时代潮流、顺应现实需要,加强档案工作变革与转型、创新与发展问题的研究,积极探索智慧档案馆建设,以创新实践推动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底线。抓好新时代档案安全工作,既要关注档案库房、档案实体、数字化加工等传统安全风险,还要考虑电子文件和电子档案管理、档案网络系统、意识形态等非传统安全风险。市档案馆要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要求,不断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严格落实值班、安全检查排查、消防演练、网络定期维护、意识形态管控等措施要求,不断提高识险避险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档案实体安全和信息安全。

坚持让档案“活”起来,聚焦目标任务,奋力谱写新时代档案馆事业发展新篇章 

    根据南京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会作出的“加快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美丽古都”部署要求,市档案馆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扎实开展档案收管存用基础工作,加强档案信息化管理,切实以档案工作新成效新作为推动美丽古都建设。

    聚焦创新赋能,市档案馆要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围绕业务授权,建立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协同高效工作机制。加快档案信息化转型,持续推进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试点工作,边实践边总结,及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加强前沿性技术应用研究,积极探索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与档案馆工作的融合应用,加快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建设步伐。

    聚焦古都记忆,市档案馆要进一步挖掘档案价值,服务文化事业发展,打造社会公众普遍喜爱的文化场所,擦亮城市文化名片。深入挖掘红色档案资源,持续推进红色档案图片库、图书库、音像资料库以及红色档案展示教育室建设。加大历史档案保护与开发力度,正确处理保护与利用的关系,推进工业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红色文化遗产等历史遗存保护项目实施进程。

    聚焦民生福祉,市档案馆要全面推进经济、政治、社会等各领域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加强民生档案接收管理。完善市、区两级民生档案共享平台功能,大力整合各类民生档案资源,不断提高专题数据目录质量。加快融入长三角地区档案工作一体化进程,不断拓宽民生档案异地查询范围,全力推进“异地查档、跨馆服务”。

    聚焦社会和谐,市档案馆要进一步拓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创建全市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加强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着眼疫情防控常态化实际,深挖馆藏公共卫生档案资源,建设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专题数据库。

    聚焦开放宣传,市档案馆要依法加快馆藏档案解密审核和鉴定划控工作,扎实开展档案宣传,创新档案宣传手段和形式,积极推动新修订档案法的宣传贯彻,为做好档案工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深化对外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公共服务机构、学术研究机构、文化传媒机构等的合作,打响“金陵档案”品牌,讲好南京故事,提升古都美誉。

作者:南京市档案馆馆长 孔爱萍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9月14日 总第3577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