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福建会计电子档案打通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0-09-09 来源:中国财经报 字体:【大】【中】 【小】

    福建省财政厅国库支付中心在全国省级率先建立会计档案电子化管理新模式1年来,不仅有效节约了行政成本,而且真正实现了国库集中支付全过程的电子化管理,有效实现了电子可信任数据共享,提高了部门间工作效率。

    据介绍,2014年开始,福建省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启动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2016年正式施行的新会计档案管理办法,为推行电子会计档案扫清了制度障碍。在此基础上,福建省财政厅国库支付中心组织相关专家、业务和技术人员,对省级国库集中支付实施会计档案电子化管理进行了多次研讨论证以及测试,从2019年8月开始实行会计档案电子化管理。以电子会计档案取代纸质会计档案,取消了大量归档纸质原始凭证、记账凭证、各类账簿及会计报表的打印装订,有效节约了人力财力物力,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保障了档案管理安全。

    “会计档案电子化管理所带来的更主要效益就体现在打造数字财政和促进财政大数据应用上。”福建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建省级会计档案电子化管理深化了国库支付电子化管理,打通了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了从资金支付、资金清算到账务核算全过程的电子化管理,有效实现了电子可信任数据共享,打破信息壁垒,促进管理创新,提高部门间工作效率。例如,开展会计档案电子化改革后,审计部门不用再费力翻阅大量纸质凭证,只需在会计电子档案离线文件中输入关键词,或者在账务系统中查到记账凭证,就能完成会计档案查询、调取和纸质输出工作,查找时间仅需几秒钟就能完成,高效又便捷。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