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重庆 完整记录抗疫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

发布时间:2020-09-11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重庆市档案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档案管理,推动全市疫情防控档案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重庆支援孝感医疗队在抗“疫”工作过程中形成的文件材料,以及面向社会征集到的疫情防控档案已全部移交至市档案馆,其中既有全市疫情防控的指挥调度记录、工作方案、具体措施、工作总结等文件材料,也有社区宣传、交通卡口、小区管控的新闻报道、标语、出入证、音视频,还有一线抗“疫”人员的工作日记、火线入党申请书,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捐款凭证、文艺作品等。 

    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今年3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做好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随后,市委副书记、市长等也分别作出批示,要求抓好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市档案局深入学习领会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精神,积极作为,统筹推进全市疫情防控档案工作。2月10日,市档案局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通知》,从提高认识、收集整理、安全保存等方面对疫情防控档案工作进行部署。3月2日,市档案局召开会议专门研究疫情防控档案工作,明确要把疫情防控档案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4月2日,市档案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深入推进疫情防控档案工作。起草《重庆市委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疫情防控档案工作规范有序。同时,从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监督指导、抓好宣传培训、注重开发利用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全面推进全市疫情防控档案工作。主动对接市政府办公厅、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起草《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重庆市档案局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收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单位把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工作列入疫情防控重要环节和重要内容,做到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明确各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各专项工作组牵头单位、其他单位履行主体责任,负责文件材料收集整理移交工作;各级档案主管部门履行监督指导职责,各级综合档案馆履行接收进馆和向社会征集疫情防控档案职责。同时,将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纳入各区(县)档案工作评价考核体系。 

    市档案局专门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院、市急救中心、市儿童医院、市第六人民医院,以及市经济信息、发展改革、文化旅游、网信、宣传等疫情防控重点单位进行档案业务指导。协助市委办公厅相关处室收集、整理疫情防控文件材料。联合市卫生健康委召开专题会,研究疫情防控文件材料归档办法,联合开展疫情防控档案业务专题培训。主动对接市疫情防控综合办公室、重庆援鄂医疗队、支援孝感医疗队,指导帮助其开展好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工作。针对一些单位缺乏档案人员、档案业务不熟练等实际,主动免费承担其文件材料规范化整理和数字化加工工作,确保相关文件材料及时移交进馆。联合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市档案馆召开三方协调会,分析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收集整理情况,商讨制定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文件材料归档、移交方案,建立疫情防控档案工作协调机制,为确保相关工作有序开展夯实基础。 

    为确保疫情防控档案工作顺利开展,市档案局专门开设了“云课堂”,依托QQ群、微信群等开展档案业务在线指导。依托全市档案专业人才库,为重点行业、重点部门提供档案业务指导服务。组织档案信息化专业人才研究疫情防控电子文件、网站网页、数据监测信息等电子文件归档的技术要求,探索电子文件的在线归档和在线移交。 

    市档案局还积极加强与各媒体的联系与合作,向《重庆日报》、华龙网等投稿10余篇,及时编发疫情防控档案工作专刊,通报全市各地各单位疫情防控档案工作进展情况。在与重庆广电集团联合举办的“镜遇美好重庆”主题宣传活动中,集中展示各地档案馆征集到的抗“疫”档案。今年国际档案日,市档案馆及部分区(县)档案馆积极举办抗“疫”档案专题展览,印发宣传册,进一步提高公众参与档案工作的积极性。市档案馆及武隆区、丰都县档案馆专门编写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事记,江津、忠县等区(县)档案馆积极挖掘“非典”疫情防控档案,为科学防控提供决策参考。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9月10日 总第3575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