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苏州实践

发布时间:2020-08-07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程中,如何使档案工作融入农村经济发展、村庄建设、文化传承、民生改善,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并记录乡村振兴各阶段宝贵经验,是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者必须思考的现实问题。

提升乡村振兴档案工作认识新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城乡一体化、乡村治理等重大理论和实践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标志着乡村振兴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目的在于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这就要求我们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制定乡村振兴档案工作政策措施,做好顶层设计,注重规划先行、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典型引路。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努力以最好的结果向人民群众提交答卷。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是档案工作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政策、为社会贡献档案力量的必然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准确把握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要求,完善村级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提升村级档案工作水平,使乡村振兴档案工作在助力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发挥基础性作用,同时有力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苏州市乡村振兴档案工作的实践探索 

    苏州市围绕承包地确权、美丽乡村建设、乡村基层治理、乡村管理、精准扶贫、农民合作社、林权改革等,在农业农村档案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政策法规逐步完善。2009年,苏州市委办、市政府办出台了《关于加强苏州市镇、村两级档案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完善农业农村档案管理职能,加强镇、村档案工作的统筹规划和有效监管,特别是在健全档案工作机构、落实档案人员编制、加强镇村基层档案队伍建设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2010年,又出台了《苏州市档案条例》,提出有条件的镇(街道)设立档案馆。明确了各级开发区、乡镇(街道)、村级组织档案管理职能。《苏州市乡镇档案管理办法》随后出台,从乡镇档案馆的机构性质、主要职责和基本任务、人员编制、经费、馆库建筑和设备设施、规章制度和业务标准等方面作了进一步规范。2014年年底,苏州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市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建立完善覆盖全社会各个领域、各个层级的有苏州特色的“大档案”工作格局,以政策落地扎根,为苏州镇、村档案馆建设的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法治环境。2018年以来,重点宣传贯彻《村级档案管理办法》,规范村级组织的档案管理,扎实推进农业农村档案资源体系建设。

    镇村档案馆集群成网。苏州农业农村档案工作起步早,全市已基本实现村村建档。常熟市、太仓市先后成功创建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全市95%行政村档案工作达到省星级标准。良好的农村档案工作发展环境也为高起点、高标准建设镇、村档案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十二五”以来,苏州市各级档案部门积极探索,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的“乡村大档案”工作格局,初步建成以综合档案馆为核心,涵盖镇(开发区)、村的档案馆网体系。目前全市已建成乡镇档案馆(档案管理中心)22家、村级档案馆2家。已建档村1064个,村级档案总数达91万卷240万件,建档率98%,所有已建档的村都达到省星级规范标准。

    乡村记忆档案特色突出。近年来,苏州市各级档案部门积极构建农村农业档案文化新模式,以“乡村记忆”为品牌,加强对乡村历史人文、民风民俗、文化遗产、家谱族谱等史料及实物的收集,打造了一批富有特色、反映乡村风情的档案文化精品。2017年,张家港市冶金园(锦丰镇)联兴村率先完成“乡村记忆档案”试点工作,收集整理档案3360卷7881件,反映沙上文化的《老沙话》《新沙话》等口述历史档案和奥运会举重亚军陆浩杰个人档案等特色档案均已入库保存。乐余村自1953年以来的档案从未间断,这些“村账”详实反映了农村经济发展、民主政治建设的全貌。2009年太仓市双凤镇投资建造了“中国民间艺术之乡——龙狮之乡”主题展示馆。双凤镇维新村依托“维新遗址”,建造了“太仓维新遗址陈列馆”,收集和保存了当时出土的马桥文化陶片、土井和大量红烧土堆积物以及较多良渚文化遗物。吴江开弦弓村以村内老人口述档案收集为特色。相城区冯梦龙村围绕冯梦龙文化研究征集了大量实物、照片、书籍资料,为冯梦龙故居及冯梦龙纪念馆的建设奠定了基础。

    农民合作社建档成效初现。全市已建档试点合作社达37家,17家合作社达到了“六有”的建档标准。其中吴中区甪直镇江湾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通过江苏省三星级规范创建。吴中区档案部门积极与区委农办、镇(区、街道)沟通协调,建立“部门+乡镇+合作社”联动建档机制,将档案管理列入《吴中区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区推进国家级试点工作指导意见》和《吴中区农民合作社规范社评定管理试行办法》,将档案工作达星级规范的农民合作社作为年度奖励对象,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档案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农村确权档案精准发力。苏州市农村承包地确权工作主要集中在张家港、常熟、太仓、昆山、吴江4市1区。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档案已基本完成验收进馆工作。张家港市10万余卷农村土地确权档案全部接收进馆。常熟市155个实施村已全部完成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村级综合类963卷、农户类11.5万余卷已全部通过省市级验收。太仓市完成农户类2758卷、综合类160卷档案的扫描整理并接收进馆。昆山市共规范整理承包地确权档案11227卷并全部完成进馆。吴江区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整理和数字化工作,共计99233卷档案,已经全部编号进馆。

    镇、村档案服务便民高效。苏州市各镇、村档案馆通过档案资源整合、档案数字化等一系列工作,大量民生档案得到系统收集,成为保障镇、村居民切身利益的主要档案资源。全市已有50多个镇(街道)、90多个村(社区)开通了远程查阅利用档案信息网络,方便群众就近查阅利用档案信息。张家港市民生档案共享平台整合馆藏200多万条民生档案信息,与全市10个区镇、26个村进行互联共享,涵盖8类常用民生档案,累计利用达1.3万人次,调阅6800卷次,基本实现“地域联动、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常熟市档案馆授予各镇档案馆馆藏民生档案查询权,实现镇域内百姓就近查档,年均接待查档5000余人次。太仓市实现了民生档案基层查阅窗口区镇全覆盖,各区镇12个民生专题数据与馆藏数据可实时联动,老百姓只要通过身份认证就能“足不出镇”查阅相关民生信息。昆山市档案馆积极推行民生档案的跨省利用,根据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以及“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要求,主动对接上海市嘉定区档案馆,开展跨省市联动合作,率先开展民生档案跨省市利用。在嘉定安亭、昆山花桥社区服务中心等地设立民生档案远程查询点。相城区档案馆全力推进拆迁档案、农村股权固化登记档案工作,各镇、街道已整理95个村95037户10.2万余卷农村股权固化档案和6万余件拆迁档案,拆迁档案每年利用均在2000人次左右。

创新思路引领乡村振兴档案工作深入发展 

    2019年6月,苏州市召开乡村振兴档案工作推进会,提出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高质量档案服务,并形成了“1+2+3+N”总体思路。1就是要树立一个总体目标:为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高质量档案服务。2就是要采取两手抓的工作方法:一手抓硬件提升,一手抓内涵提升。3就是要梳理清三方面基础情况:梳理归档范围,解决归什么的问题;梳理归档业务要求,解决怎么归的问题;梳理支撑条件,解决工作保障支撑的问题。N就是要具体排出N项乡村振兴档案重点工作。其中,1+2+3是务虚层面,而N是务实的,各市、县、镇、村要各有侧重。下一阶段,N主要是开展以下重点工作。

    要助力组织振兴。一要构建完善的市、县、镇、村档案管理体系。妥善处理市、县、镇、村以及有关部门之间的档案工作关系。加强对农村档案管理工作的监督和业务指导,为农村档案管理提供统筹规划和专业指导,形成一级抓一级的档案工作格局。二要围绕乡村社会治理体系、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农业产业提质增效等方面加强基层组织档案建设。加强对村级组织换届等档案进行指导,规范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村民监事会档案记录,服务乡村治理能力提升。

    要助力产业振兴。一要着力推进各类经济组织档案工作。引导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手工作坊、乡村车间等乡村经济组织开展建档活动,鼓励中小微企业档案管理服务平台向乡村经济组织提供档案综合服务。二要加强农民合作社建档工作。巩固本市既有成果,扩大试点规模,鼓励有条件的合作社开展档案规范化创建活动。三要着力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档案工作。积极与农业农村部门沟通,及时介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涉及清产核资、收益分配的档案要重点收集整理,从保护农民权益的角度去开展工作。

    要助力文化振兴。一要利用档案努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充分挖掘各乡村特色文化,利用档案资料为乡村建设“乡村记忆馆”“村史馆”“名人纪念馆”等,打造一批村级档案陈列展览精品,真正发挥档案资政育人作用,服务文化繁荣兴盛。二要鼓励以市(县)档案馆为单位,选择建立乡村文物古迹、传统村落、民族村居、传统建筑、农业遗迹、灌溉工程遗产、乡村地理标志农产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等信息资源数据库。

    要助力生态振兴。推进“百湖百川”环境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河长制、美丽乡村建设等相关文件材料的收集归档,真实记录乡村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全过程。使档案既能够在日后的运维管理中发挥作用,也为整治建设工作形成可追溯的记录。

    要助力为民服务。一要建立完善市、县、镇、村、家庭五级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使民生档案便民远程查询出证服务平台延伸到村,努力实现村民足不出村即能获得档案服务。二要积极探索多领域、区域化合作模式。尝试与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等机构合作,与周边省市共同建立民生档案跨区域利用合作,形成以苏州市档案为主干,以镇、村档案为根茎,向科研、学术等机构延伸,向周边城市扩展的大数据平台。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8月6日 总第3560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