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使档案工作更好服务群众

发布时间:2020-07-29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档案,是历史记忆的重要载体之一;档案工作,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事业。为人民服务,是档案工作的宗旨,是档案工作者的行为准则和自身价值的根本追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要充分发挥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让人民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这就要求档案部门坚决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使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去。 

    我们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作为决策的落脚点,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标准。新时代的档案工作,只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不断拓宽档案资源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档案服务人民的能力和水平,才能实现人民之所想就是档案工作之所想、人民之所需就是档案工作之所趋。我们档案工作者,务必要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让档案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让人民群众共享档案事业发展成果。 

躬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档案正在发挥着特殊而重要的作用。一方面,档案继续在记载历史、传承文明方面发挥作用。另一方面,随着各级党委政府对民生事业的大力投入,档案在维护公民权益、服务人民群众以及教育启迪后人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档案必须承担起记载历史的神圣使命,在档案从产生、保管到开发利用全过程中,人民都应该是永远的主角。 

    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建立档案资源体系。国家文化繁荣、精准扶贫、产业转型升级、城市提质改造、文明城市创建等一系列重要举措的实施,为档案资源建设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档案部门要及时把握这些机遇,建立与之相适应的资源体系。结合呼和浩特市档案馆实际情况看,随着馆藏资源的不断丰富,我馆已将2020年确定为“档案征集年”,继续加大对社会上散存的对国家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档案的征集力度,进一步优化馆藏结构,提升馆藏质量,为更好地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提供资源保障。 

    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构建档案信息化体系。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的档案工作方式极大地束缚了档案事业的发展,也越来越满足不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档案信息化,加快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实现数据共享,让人民群众快捷、便利地利用好档案资源,特别是民生档案资源,是当前档案部门必需破解的一道难题。档案部门应继续加快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顺应信息技术发展的现实需要,持续推进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加强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抓好数字档案馆(室)建设,逐步实现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 

    要以积极主动的姿态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呼和浩特市一代又一代档案人接续奋斗、默默奉献,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重要指示要求,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要认真总结经验,发扬优良传统,进一步提高工作站位,自觉在两个大局下谋划和推动工作,着眼“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找准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着力点,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用好用活档案资源,继续推出更多优秀档案编研成果和档案文化产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尤其要利用档案推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学习宣传教育;紧紧围绕各行各业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服务需求,主动加强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公共服务机构、学术研究机构、文化传媒机构等的对接合作,形成工作合力,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 

    要以优良的工作作风推动工作落实。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人民群众对党的拥护和支持,取决于对党的认识和判断,党的作风是人民群众认识党的最直观、最形象的标志。档案部门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自觉把档案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坚持向思想解放要动力,向体制机制创新要活力,切实以作风转变促进工作落实。坚决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丰富党员干部教育形式,推动红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常态化,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全面落实“闭环工作法”和“对标一流”工作要求,对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进行量化,分阶段、有步骤地推进,确保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当前,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和国家事业越发展,档案工作发挥作用的空间就越大。呼和浩特市档案工作者务必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创新发展,推动自治区首府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呼和浩特市档案馆馆长 朱 璧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27日 总第3556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