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关于做好汛期档案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24 来源:中国档案网 字体:【大】【中】 【小】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档案局、馆,各计划单列市档案局、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档案局、馆,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档案部门,中央军委办公厅保密和档案局,各人民团体档案部门,各中央企业档案部门,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 

6月份以来,我国南方地区发生持续强降雨,降雨过程强度大、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数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根据国家防总通报,今年夏季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防汛形势复杂严峻,不容乐观。针对此情况,国家防总近期已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各级档案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意见》,高度重视汛期档案安全工作,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档案绝对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汛期档案安全,严格落实防汛安全责任。各级档案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汛形势的严峻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把汛期档案安全工作作为当前阶段的重要任务,牢牢把握档案防汛安全工作主动权,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制,强化防汛抗洪各项措施,确保汛期安全防范和应急工作思想到位、职责到位、指挥到位、措施到位。 

二、档案馆和档案室要狠抓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安全度汛。当前要立即对档案馆和档案室的防汛安全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危房、库房机房漏雨、排水设施不畅、防雷装置失效等不安全因素,要及时采取加固、支顶、遮盖、围挡、防渗、疏通以及维修更换防雷装置等有效措施进行补救与防范。要做好汛期档案保护工作,对空调等设备及时进行检修与维护,有效控制档案库房温湿度,避免档案受潮、发霉。 

三、档案馆和档案室要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准备。要有针对性地进一步完善防汛应急预案,提前组织应急演练,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要根据防汛工作需要提前储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收到极端天气预警,除安排专人对库房、机房等重点部位进行24小时盯守外,还应加强洪涝、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防范。遇到紧急情况危及档案安全时,要迅速反应、主动应对,提早或尽速转移、保护重要档案。 

四、档案主管部门要密切关注汛情动态,加强督促检查。要加强与应急管理、气象水利、物资保障等部门的沟通协调,高度关注气象和地质灾害预报,统筹抓好辖区内汛期档案安全工作,加强对汛期档案安全工作的督促检查,为档案馆和档案室做好防汛工作提供必要条件。 

各地区各部门如发生档案因灾受损情况,要立即组织抢救并将有关情况上报国家档案局。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