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辽宁省档案馆积极建言献策助推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02 来源:中国档案网 字体:【大】【中】 【小】

3月9日,辽宁省档案馆馆长何素君、副馆长欧平撰写的《关于辽宁工业遗产保护开发再利用的对策与建议》,被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中共辽宁省委政策研究室主办的《咨询文摘》采用,刊登在第5期。这是档案部门关于这一领域的研究和建议首次被政府决策咨询类刊物刊发,是档案服务于中心工作取得的又一个重要成绩。 

目前,辽宁省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主要有五种典型做法。一是再现工业历史。比如鞍钢集团于2014年将始建于1953年的炼铁二号烧厂房和始建于1917年的炼铁一号高炉合璧,修建了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的鞍钢集团博物馆,展示了1916年至1965年期间鞍钢建设发展的历史,不仅完整保留了近代以来的钢铁工业遗迹,还突出了“新中国钢铁工业从这里开始”的主题,为社会公众提供了一个让工业遗产“动”起来的科普场所。二是发挥社会效益。沈阳工业博物馆利用原沈阳铸造厂翻砂车间建成,2013年9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2016年成功晋升为国家4A级景区,年接待参观团队2.5万余场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认可。三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例如大连冰山慧谷发展有限公司利用原大连冷冻机厂老厂区建设了智慧创新产业园。2017年项目开展后,入驻企业122家,据不完全统计,已有5万人次在此参加各种类型活动。目前部分区域达到了“建筑可以阅读,街区可以散步”工业遗产城市公园的愿景规划,成为园区和周边百姓休闲运动的好去处。四是助推经济转型。2018年,阜新市新邱区成立阜新百年赛道小镇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利用百年来煤炭开采遗留下的长5公里、宽3公里,深100米的废弃矿坑,建成一条全长1.3公里的越野赛道,成为世界首创。这也是承接煤炭工业转型、实现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和矿山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创新实践。通过赛事举办,带动了当地文化旅游、住宿、餐饮、汽车维修、农业土特产等多种行业的发展,取得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五是推动旅游发展。2004年10月,铁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创建蒸汽机车工业遗产旅游基地,成立铁煤蒸汽机车博物馆。该馆馆藏的21台机车可以随时上线运行,又被称为“流动的蒸汽机车博物馆”。其开展的旅游项目也从园馆参观、专列观光、机车驾驶和机车摄影扩展到影视拍摄等领域,并成功晋升为国家4A级景区,2014年被辽宁省委宣传部评为辽宁省第二批文化产业“一县一品牌”示范项目。 

省档案馆还针对工业遗产保护与规划、利用与开发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积极开展调研,并提出完善法规政策、纳入城市建设规划、宣传普及工业文化、整合工业遗产资源以推进可持续发展、成立专家组并加大对工业遗产研究开发力度、开展辽宁省工业遗产认定申报工作等多项对策建议。 

下一步,辽宁省档案馆还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深化档案信息资源开发与工业文化研究工作,助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