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提高政治站位 履行主体责任 全力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31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云南省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是全国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考察云南省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奋力实现预定脱贫目标。截至目前,全省已有374万贫困人口脱贫、48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

    全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产生了大量的各种形式、各种载体的文件材料,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县、乡、村已形成相关文件材料446.1万盒、精准帮扶贫困户材料228.6万盒、项目建设材料34.7万卷、照片261.4万张、音视频资料1.8万盘。这些文件材料是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各族人民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真实记录和历史见证。为完整系统收集并保存精准扶贫文件材料,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各级档案部门切实履行档案管理主体责任,主动担当,抓细抓实脱贫攻坚档案工作,全力保存好脱贫攻坚的全民记忆。

    准确把握总体要求,明确工作机制。2016年,国家档案局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意见》和《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省档案局积极作为,主动联系省扶贫办,在深入研究国家关于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总体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了《云南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细则》确立了全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机制和原则,制定了精准扶贫档案分类方案,确定了精准扶贫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明确了精准扶贫各类载体文件材料的整理标准,提出了精准扶贫档案信息化的工作要求。《细则》详细规定了精准帮扶贫困户档案的整理方法,要求由乡(镇、街道)统一组织整理精准扶贫贫困户档案,以卷为单位,以“一户一档”的形式,全面收集和规范整理贫困户申请文件材料、贫困户信息采集表、贫困户帮扶认定表、贫困户脱贫销户“双认定”表、“五查五看三评四定一公示”材料、帮扶协议和计划措施等文件材料,以及帮扶干部访谈问卷、脱贫评估文件材料等,确保精确扶贫贫困户档案齐全完整、分类准确、排列有序、安全保管。《细则》的出台,落实了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责任主体,明确了精准扶贫档案的业务标准。依据《细则》,全省各地基本建立起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扶贫部门具体负责、档案部门监督指导、相关单位各负其责的档案工作机制,为开展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指导。全省各级档案部门将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作为重要抓手,把最强的干部力量向脱贫攻坚一线集结,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档案业务指导,并通过挂钩包干县、乡的方式,不断加强精准扶贫档案业务指导。省档案局领导班子将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作为到基层调研、开展档案业务指导的重要内容,凡到基层必到县、乡、村调查、了解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情况。仅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省档案局领导班子就先后对15个州市、49个县、51个乡镇、9个村委会的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和现场指导。去年8月和10月,省档案局领导班子分别到昆明市禄劝县、大理州巍山县辖乡镇蹲点,深入到镇政府、各部门和村小组、村委会查看脱贫攻坚工作台账,详细了解脱贫攻坚工作台账管理情况,数码照片、音视频资料收集保管情况,和当地档案工作人员交流探讨精准扶贫文件材料管理的最佳方式,为进一步细化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业务标准做好准备。省档案局工作人员还积极通过社交媒体、电话等渠道实时了解基层档案工作开展情况,在线进行答疑解难。各州市、县档案部门分别安排业务骨干深入乡(镇)和村开展调研,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精准扶贫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保管期限和整理要求,全力推进精准扶贫文件材料的规范收集和科学管理。

    准确把握业务标准,提升业务能力。为保证精准扶贫档案业务规范和标准落到实处,省档案局坚持从培训工作入手,不断加强对脱贫攻坚一线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细则》印发后,省档案局立即举办了全省精准扶贫档案业务研讨培训班,对档案资料规范、标准和要求等逐项逐条进行解读,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精准扶贫档案业务工作重点。省档案局还专门开设了与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密切相关的课程,围绕各门类文件材料的整理工作,分类分组对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培训指导。去年11月,省档案局专门举办了两次专题培训,对全省15个州市已脱贫摘帽的48个县(市、区)及所辖乡镇负责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全省各级档案部门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现场会、一对一帮扶等形式,有序开展多层次、全覆盖的各级各类档案业务培训,有效提升了基层档案工作人员掌握档案业务规范、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准确把握工作难点,精准补齐短板。脱贫攻坚工作中产生的音视频、照片资料是脱贫攻坚工作的生动记录,是精准扶贫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省档案局在调研中发现,脱贫攻坚工作中产生的音视频、照片档案资料存在保管分散、收集不全、管理薄弱等问题,有流失散失的风险。为此,省档案局与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办联合制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通知》,特别要求各地要通过录音、摄影、拍照等方式真实记录精准扶贫工作,并确保这些音视频、照片等及时归档、安全保存。在对精准扶贫档案专项接收工作部署中,明确要以表格形式,简洁、明晰列出县级脱贫攻坚数码照片采集内容和采集数量,并进一步加强对脱贫攻坚声像档案收集整理工作的指导。下一步,省档案馆将通过组织接收和征集省电视台、《云南日报》、省扶贫办等采集的与脱贫攻坚工作有关的照片和音视频资料,依托省数字档案馆系统,启动建设省级脱贫攻坚照片档案专题数据库和音视频档案专题数据库。同时各州市档案馆也将建设覆盖本级及所辖县(市、区)的州市级脱贫攻坚照片档案专题数据库和音视频档案专题数据库。

    准确把握时间节点,抓好档案接收。省档案局提前谋划,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精准扶贫档案专项接收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档案部门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积极落实工作责任,加强依法监管,认真组织做好当地精准扶贫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和接收进馆工作;明确指出精准扶贫文件材料移交必须严格保证文件质量,以便进一步开发利用;针对已经实现脱贫摘帽的地区,明确指出要在通过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普查后6个月内,将其所属乡(镇)形成的精准扶贫文件材料全部接收进当地档案馆进行集中统一保管,确保全省精准扶贫文件材料安全保管、永久保存和便于利用。

    准确把握着力点,强化示范引领。为了切实解决全省精准扶贫工作进度和精准扶贫文件材料收集整理进度不同步等问题,省档案局专门选取了1至2个脱贫摘帽县作为试点,以精准扶贫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和档案的精细化管理为抓手,组织编制精准扶贫文件材料收集和整理指南,进一步完善全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管理机制。在此基础上,通过试点工作以及对试点经验的不断探索、总结和推广,切实引领全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走上更加科学化、规范化的道路。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是档案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省档案局全体工作人员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真抓实干,进一步抓实、抓细、抓好全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档案部门应有的贡献。

作者:云南省档案局(馆)局(馆)长 黄凤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3月30日 总第3505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