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河南省档案馆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24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面对“大考”,河南省档案馆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切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用实际行动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勇挑重担 创新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档案馆接到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指令,立即从春节假期模式调整为战时状态,第一时间与指挥部沟通联络,派出3名业务骨干进驻指挥部,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大考”中。

    指挥部疫情防控档案工作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在细心观察、仔细研究、多方交流、深入思考的基础上,省档案馆工作人员总结出了“1+2+3”(“1”是一个抓手,就是以2019年河南省委办公厅印发的《河南省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办法》为抓手,依法依规开展重大活动档案工作;“2”是两项任务,一方面要收集好指挥部各工作组的文书、照片、声像档案,确保做到应收尽收、应归尽归,另一方面要印发公告,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疫情防控档案资料,确保做到多领域覆盖、全方位收集;“3”是3种方法,包括建立网络、悉心指导和现场收集)的工作思路。通过与各专项工作组进行对接,省档案馆确定了各组兼职档案工作人员,建立起微信工作群;印发了《关于做好文件材料收集归档的通知》,明确了7类54项要收集归档的文件材料;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联系,积极主动参加各类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现场采集照片和声像资料。截至目前,已收集到《疫情专报》《工作快报》340余件,连续参加省疫情防控专题新闻发布会26场、援鄂医疗队出征仪式11场,拍摄照片2400余张,录像1600余分钟,真实记录了党和政府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历史过程和感人画面。

逆行而上 坚守“战”位 

    从1月底到2月中旬,全省每天的疑似和确诊病例都在增加,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着巨大的考验,省档案馆工作人员时刻面临着病毒感染的威胁,其心理压力可想而知。指挥部设在郑州市东区,离中心市区十几公里,市内的公交、地铁多数停运,有时连续降雪,路面结冰,使得外出上班难上加难,同时有的工作人员还面临着家里老人无人照顾、孩子无人看管的难题。困难面前,省档案馆工作人员努力克服一切困难,逆行而上,每天行驶几十公里,辗转于指挥部、重大活动现场、单位和家之间,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收集工作中去,至今已连续工作40余天,其间没有节假日、没有周末,随叫随到,大家始终坚守着阵地,坚持奋战在抗“疫”的前线。

主动作为 形成机制 

    做好疫情防控档案工作,关键在变被动为主动。一方面,省档案馆积极主动与指挥部综合组、宣传组建立起协作机制。另一方面,依托指挥部平台,省档案馆工作人员千方百计与各医疗机构、援鄂医疗队、物资生产企业等取得联系,在医疗队出征现场、新闻发布会场、科研项目启动会场,他们主动与相关负责人沟通交流,尽一切可能征集有价值的文件材料。在省档案馆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目前已征集到医护人员感人事迹照片270余张,物资保障企业加班生产、支援湖北等照片300余张,感谢信实物2件,研发的防护服及面罩等实物3件,还收集到“国医大师”张磊的新冠肺炎中医药方手稿1份。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已持续向好,但对省档案馆工作人员来说,现在正是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下一步,省档案馆将积极将散存在社会上的抗疫资料、人物事迹、感人故事等及时征集进馆,并通过举办展览、制作视频、编研出书等方式,传播档案正能量,传递档案好声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3月23日 总第3502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