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浙江省档案馆:防控疫情不松懈 服务用户“不断档”

发布时间:2020-02-27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近日,浙江省档案馆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形势,积极采取有效举措,大力推行查档“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等服务,引导用户查档从“线下”转移到“线上”,确保工作“不打烊”、服务“不断档”,切实做到防控疫情和服务用户两不误。

线上服务 让办事更便捷 

    按照省档案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查档接待利用窗口迅速就疫情防控和查档服务作出安排。通过多种途径告知、引导、鼓励公众通过浙江档案服务网、浙里办APP、微信小程序“掌上查档”等方式进行线上自助办理,用户可选择电子邮件、快递物流或到馆自取档案证明。对不能延期或线上办理的紧急事项,提供电话预约方式进行办理。严格落实弹性工作制度,每日工作时间安排专人在窗口值守,为公众提供专业咨询和预约服务;重点围绕用户办理次数多、社会需求强烈的线上查档,梳理出高频事项十余种,形成办理流程、材料清单及示范文本,为规范答复咨询提供清晰指引。及时就线上服务出现的问题与技术部门进行沟通解决。除办公咨询电话外,公开了查档有关负责人的手机号码,确保24小时第一时间解答用户查档办理过程中出现的疑问。截至目前,共计接待网上查档72件、电话查档17件,其中包括为省委办公厅、省司法厅等机关提供文件摘录,为个人用户提供职称证明、学术研究等服务,无超时、无投诉。

现场防控 让用户更安心 

    从2月18日起,查档接待利用窗口有序开展现场查档服务,主要从三个方面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规范人员管理,工作人员统一佩戴口罩、手套上岗,每天上岗前与下班后均按卫生防疫规定进行体温监测,并建立体温监测台账;要求用户必须规范佩戴口罩、携带身份证及实时生成的“杭州健康绿码”,在接受体温检测经确认正常后方能进入查档大厅。二是优化查档流程,为有效减少人员集聚,尽可能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倡导非急办事项尽量安排在疫后办理;确需在查档大厅办理的事项,通过预约限号等方式合理统筹查档业务办理;在保障各项业务顺利开展的前提下,适当调减窗口数量,保持窗口距离不少于1米。三是强化卫生管理,建立防疫消杀制度,明确责任、健全台账,督促物业人员每天早晚进行两次无死角消杀,查档用户密切接触的部位进一步加大消杀频率。

技术助力 让工作更高效 

    在全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馆内技术部门主动履职、积极响应,为打赢防疫攻坚战提供重要技术支撑。通过巡检制度保障基础设备、通信网络和网站运行正常,为疫情防控指挥调度等提供安全可靠的基础网络服务。安排值班人员每日对中心机房和ups机房进行巡检和记录,确保温湿度等各项指标正常;定时检查“浙江档案网”和“浙江档案服务网”,防范黑客攻击、网页篡改,对系统异常及时做出反应:保障在线政务服务顺畅运行,为网上查档保驾护航。根据《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推动通过电话、钉钉视频会议等在线形式开展工作,为未返岗人员提供远程办公,以信息化手段强力保障移动办公,助力各项日常工作有序推进。制定《浙江省档案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网页档案收集与归档工作方案》,将有关抗击新冠肺炎的重要网页完整归档,充分发挥档案资政的重要作用。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