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证券业务档案管理规范》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0-02-25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近日,首个证券行业档案管理标准《证券业务档案管理规范》经全国档案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查并报国家档案局批准正式发布,自2020年5月1日起实施。

    该标准由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在提炼总结《证券企业业务档案规范化管理以及系统设计研究》课题成果的基础上,历经4年研究起草完成,从证券业务文件的收集、整理、保管、利用、鉴定、销毁等方面,对证券业务档案全流程管理进行规范,梳理形成了《证券公司业务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并将科创板证券业务档案纳入其中,为证券业务档案管理提供规范保障。

    该标准的发布实施,是上海金融企业档案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档案工作制度供给的成功实践,不仅填补了国内证券行业业务档案标准化管理的空白,也为建立大数据时代证券业务档案科学管理模式进行了有益探索。

    下一步,上海金融企业档案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重大任务,切实推动标准落地生效,更好地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为全国证券业务档案管理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推动上海证券业务档案管理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2月24日 总第3490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