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广西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9 来源:中国档案网 字体:【大】【中】 【小】

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局的主动作为和积极努力下,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的通知》,从三个方面对做好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进行部署,并对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的文件材料归档范围提出要求。 

《通知》明确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防疫工作机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档案工作纳入防控工作总体部署,明确职责,指定专人认真做好防疫工作中各种文件材料(包括纸质文件、照片、音像材料、电子文件等)的收集和整理工作,确保文件材料的齐全完整。 

针对各单位如何收集、整理、归档疫情防控文件材料,《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和疫情防控工作机构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门类载体的文件材料收集工作,按照《归档文件整理规则》(DA/T22-2015)、《数码照片归档与管理规范》(DA/T50-2014)、《录音录像档案管理规范》(DA/T78-2019)等相关标准及时进行整理,确保疫情防控文件材料应收尽收、应归尽归、整理规范。疫情结束后,各有关单位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及时向本单位档案部门归档。疫情防控工作机构撤销时,应将其档案资料向有关主管机关或同级国家综合档案馆移交。 

为充分发挥档案部门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能作用,确保疫情防控档案安全,《通知》要求各级档案部门要主动作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工作。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把疫情防控工作文件材料的收集归档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抓实抓细抓好,积极配合指导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形成的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各级综合档案馆要主动对接、规范接收本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档案,确保档案安全保管和有效利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各级档案部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档案工作同推进、两不误。一是充分发挥驻村干部主力军作用,档案部门派驻扶贫村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始终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积极做好所驻村的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疫情排查、防控等工作;二是选派业务骨干进驻各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直接参与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做到应收尽收、应归尽归;三是采取电话、微信、QQ、移动客户端等方式开展业务指导、交流,指导各单位做好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提供查档服务。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