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大连:数字档案馆建设服务民生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0-01-16 来源:大连日报 字体:【大】【中】 【小】

    数字档案馆建设是档案信息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近期,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加快数字档案馆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数字档案馆”的软件开发、硬件配置和网络组建,并在服务民生工作中初见成效。

    金普新区目前运行的数字档案馆综合管理系统,采用集文档一体化、馆室一体化、馆网一体化的数字化档案与传统档案并存的统一管理模式。该系统既能同时管理文书档案、城建档案、声像档案、计划生育档案、财务档案和资料等各类档案,又能对档案的采集、扫描、管理、著录、整理、审核提供强大的数字档案管理平台。

    2019年,该系统完成档案原文扫描207.85万页,录入电子目录11.27万条。以卷为保管单位的文书档案已完成数字化52073卷,占馆藏量的80%;以件为保管单位的文书档案已完成数字化396471件,占馆藏量的75%。该系统还支持跨库自由检索、模糊检索、高级检索,目录和全文检索百万记录级数据查询响应速度不超过1秒。

    近年来,金普新区档案查阅利用方面的需求呈不断增长。2019年,共计接待单位和个人档案查询利用8760人次,提供查阅各类档案资料20461卷次、28410件次,累计复印档案资料46800余张。其中查询利用率较高的档案种类集中于婚姻档案、独生子女审批档案、干部(工人)调动审批档案、知青下乡证明、农民动迁楼缴费发票等,而数字档案馆比起以前查阅纸质档案更加方便快捷,档案利用服务民生成效凸显。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