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局馆长论坛:以匠心促进档案治理能力提升 开辟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发布时间:2020-01-15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江西省档案馆作为党的机构,肩负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大力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追求卓越的拼搏精神,以匠心促进档案治理能力提升,真正做到懂治理、敢治理、能治理、善治理,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切实实转化为推动省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描绘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贡献力量。

学习“泥匠”精神,统筹兼顾抓融合 

    一名出色的泥匠往往手里拿着一块砖,心里却装着一栋房子,能够灵活地将凸出的石块与凹入的石块相配,既考虑到整面墙的特点,又考虑到每块砖的个性。省档案馆要以“泥匠”精神为引领,在统筹兼顾中把握平衡,力求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推进省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要把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省档案馆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把握其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省档案馆各党支部要精心组织开展系列专题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同推进省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精心安排系列学习研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档案工作者要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立足本职,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先锋,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践的记录者、服务者,要认真总结57年来省档案馆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积极冷静应对信息时代新技术新变化,机构改革后的新问题、新挑战,探索具有江西特色的档案接收、保管、利用新路径、新方法、新模式,努力推动省档案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中国之治”作出应有贡献。

学习“木匠”精神,聚焦主业抓基础 

    在木匠眼里,弯曲的木料也是有用之材,合理的选材可以提高木材的利用率。省档案馆要学习借鉴木匠们对手工的精雕细琢和善于“去弯存直、劣材巧用”精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业务建设评价整改问题清单为抓手,不断补齐短板,强化弱项,牢牢抓住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和档案安全体系“三个体系”建设这个着力点。一要广收集,不断健全档案资源体系。档案资源是开展档案工作的基础,高质量的档案服务必须有丰厚的档案资源作支撑。这就要求省档案馆在抓好文件材料收集工作的同时,还要多关注全省重大活动、重点项目和重大事件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要以江西地域省情为特色,加大革命历史档案的征集力度,增强档案信息开发利用的“后劲儿”,为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红色档案资源资政育人作用提供保障。要从被动接收转向主动征集,不断拓宽征集渠道,积极采取接受捐赠、寄存、收购等多种方式,不断打造门类齐全、结构合理、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品位较高的档案资源体系。二要精加工,健全档案利用体系。省档案馆要坚持按照优先珍贵档案、优先查阅利用率高的档案和优先民生档案“三个优先”的原则,不断加强馆藏档案数字化建设,积极改变“你查我调”“你问我答”的被动服务方式,深挖红色档案资源,利用“江西档案”微信公众号、“档案解密”“江西名人”“老照片”等栏目,为查档群众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档案服务,积极改变过去“单打独斗”的方式,寻求协同合作,拓展档案服务功能,扩大档案传播力,在做好“收、管、用”的同时,继续发挥好档案的资政参考作用。三要保安全,健全档案安全体系。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生命线”,省档案馆要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筑牢档案安全防线,在档案鉴定开放时坚守保密底线,进一步建立健全档案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档案安全管理责任,着力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防护体系。

学习“花匠”精神,创新举措抓服务 

    花园里各种花争奇斗艳,与花匠的精心栽培密不可分。省档案馆全体干部要做档案领域的“花匠”,深入开展好档案服务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扑下身子,尽心竭力为民服务,把档案工作与群众需求对标,坚持把群众的获得感作为档案工作的“试金石”,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当成自己的事,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力打通档案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省档案馆公共服务能力;要不断改进档案服务方式,创新档案服务机制,优化查档利用环境,加大档案鉴定开放力度,落实好“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规范档案查阅利用流程,坚持开展“延时服务”“节假日预约服务”等,让档案服务群众“不打烊”;要全面加强数字档案馆建设,尽早实现档案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利用网络化,不断推进江西“档案云”平台建设,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要着力推进民生档案接收进馆工作,通过“档案惠民生”工程,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档案利用的需求,让人民群众在档案服务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习“铁匠”精神,强化管理抓队伍 

    众所周知,铁匠要打出一流铁器,既要有高超本领,还要善于把握火候。省档案馆要坚持树立“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工作理念,不断加强省档案馆内部治理能力建设,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推进省档案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立足实际,不断加强和完善档案制度体系建设,并把建立和完善新制度体系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内容,努力构建符合省档案馆事业发展实际、行之有效的档案治理新体系;要狠抓“一岗双责”,将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建立责任清单,落实责任到人,在全馆形成既抓业务、又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格局;要强化责任担当,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建设一支与新时代省档案馆事业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专业化档案人才队伍,为全省档案事业创新科学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作者:江西省档案馆馆长 方维华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月13日 总第3475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