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局馆长论坛:从红色档案中汲取磅礴伟力

发布时间:2019-12-04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固本培元、凝心铸魂,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取得显著成效。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新时代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凝聚全民族力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红色档案记载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解放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过程,是中国共产党人秉承初心使命的“精神稀土”,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过程中,红色档案亦发挥着重要作用。

    新时代的档案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担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把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用红色档案传承红色基因,从红色档案中汲取爱党报国的强大精神动力,汇聚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磅礴伟力。

以高度的政治站位保护红色档案 

    江苏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主要发源地之一。在中国共产党的初创阶段和大革命时期,江苏是中国共产党活动和战斗的重要区域。抗日战争时期,江苏是新四军重建军部所在地,是华中抗日的主战场。解放战争时期,在江苏大地上进行的苏中七战七捷、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对夺取全国胜利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江苏是周恩来、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等党的领导人的家乡,陈毅、粟裕等曾在江苏从事革命活动。革命战争年代,江苏为全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江苏以生动的实践、丰硕的成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江苏贡献”。江苏是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的一个重要窗口,承担着党中央赋予的“为全国发展探路”的重要使命。

    这些红色历史和辉煌成就,记载在档案中,保存在档案馆内。档案工作者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使命意识,把这些珍贵的红色档案资源保护好、利用好。

    红色档案是我国档案资源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除了具有档案的一般特性外,还有着年代的久远性、内容的独特性、保存的分散性、实体的脆弱性、形式的多样性等特征。这些特征要求我们,要认真做好红色档案资源建设和保护工作,要坚持“馆内保护”与“馆外征集”并重,守护好红色记忆;要加强红色档案资源整合,秉持平等自愿、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通过信息网络技术对保存在党史部门、博物馆、烈士陵园、红色纪念场馆等部门的红色档案资源进行数字化扫描,实现红色档案资源实体形式和数字化复制件的“双套制”。江苏省档案馆将建设“江苏红色档案资源信息库”,进而形成“江苏红色档案资源数据库”,打牢开发利用的资源基础。

以高度的责任担当开发红色档案 

    红色档案是治国之咨和理政之鉴,也是抵御和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的锐利武器。红色档案资源的开发必须顺应时代要求,起到净化心灵、振奋精神的作用。为践行这一职责使命,档案部门要完善工作机制,配齐配强人员,建立高素质的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利用队伍;加强研究型人才培育,加强业务能力建设,提升工作水平。不能自甘于事务性的忙碌,不能仅仅满足于当保管员、办事员、服务员,而要争当学习型干部,勇担研究性工作,成为红色档案文化的研究者、宣传者、传承者。

    一要深度挖掘红色档案资源的精神内涵。红色档案内涵丰富,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和精神特质的集中体现。红色档案资源是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生动教材。近年来,江苏省档案馆推出了不少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成果,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但是,有高度、有深度、有厚度的红色档案精品还不多。在开展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中,要充分认识红色档案资源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意义和作用,深入挖掘红色档案资源内涵精髓,提炼红色精神要义,依托档案馆资源优势,围绕红色文化教育主题,为人民群众、党员干部打造红色文化教育的精品课堂。

    二要通过合作共享,共同推进红色档案资源开发与传播。红色档案资源分散保存的现实情况,要求我们大力推进资源的整合共享,推进各项工作要素的合作优化。档案部门要“走出去”“请进来”,加强同行间的馆际交流和与系统外相关单位的合作配合。通过馆际协作,实现资源整合,既有利于互通有无、互学互鉴,也能弥补业务衔接不畅等方面的缺憾。通过与系统外相关单位的合作配合,实现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效果的倍增放大,让红色档案资源活起来、动起来,在现实工作中发挥更多作用。善于运用新媒体技术,借助互联网平台、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扩大红色档案服务宣传的辐射面。大力开展与党史部门、文博单位等各方的合作,积极拓展红色档案服务对象,持续推动红色档案文化精品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

    三要由“就档案论档案”的开发利用,向紧密贴近中心服务大局的开发利用转变;由档案部门“单打独斗”的独家开发,向联合各方合作开发转变;由单纯的取得红色档案资源成果,向复合式的红色文化题材的系列成果转变。在这方面,江苏省档案馆进行了积极尝试,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江苏省档案馆联合有关部门推出《初心永恒——江苏四种革命精神简明读本》《赵亚夫》电影、《南京长江大桥档案》系列成果、“红色丰碑”全媒体行动等优质文化产品,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添了新内容,受到广泛好评。再如,南京市溧水区“红色李巷”项目是档案部门和相关部门合作开发利用红色档案史料打造的红色文化旅游主题村,实现了美丽乡村与红色旅游的融合发展。

    红色档案中彰显的红色文化精神,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精神力量。作为新时代的档案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嘱托、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把红色档案资源管理好、利用好,把红色文化守护好、宣传好,把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发扬好、传承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档案智慧、彰显档案作为、书写档案华章。

 

作者:江苏省档案馆馆长 陈向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2月2日 总第3457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