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社科基金项目《明清宫藏丝绸之路档案的整理与研究》开题

发布时间:2019-12-03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11月5日,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以下简称“一史馆”)承担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明清宫藏丝绸之路档案的整理与研究》开题会在一史馆召开。

    《明清宫藏丝绸之路档案的整理与研究》课题,旨在通过对明清宫藏丝绸之路档案的系统整理和研究开发,反映明清时期中国与丝路沿线相关国家的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实况,弘扬丝路海陆区域和平、合作和共同发展的历史主题,从档案文献角度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文化内涵提供服务。该课题对于填补丝绸之路研究空白具有重要意义,是迄今为止对明清中央政府所藏丝绸之路档案进行的最为系统和最为权威的整理研究。

    一史馆馆长孙森林表示,该项目是一史馆申报成功的首个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是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又一实际举措,对一史馆学术立馆和人才培养都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课题组对项目运作情况、阶段性成果、后续计划分别进行了汇报。该课题项目主要包括6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建立明清宫藏丝绸之路档案专题数据库,实现7万余件馆藏丝绸之路档案的数字化,为国内外学术界开展丝绸之路研究提供系统可靠的文献资料。二是编纂出版《明清宫藏丝绸之路档案图典》,该书作为明清宫藏丝绸之路专题档案的首次甄选与公布共分为8卷,其中陆上丝绸之路分为过江之路卷、高山之路卷、沙漠之路卷、草原之路卷,海上丝绸之路分为东洋之路卷、南洋之路卷、西洋之路卷、美洲之路卷,将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推出。三是自2016年开始,每年主办一次“一带一路”档案文献与历史学术研讨会。四是自2019年第一期开始在《历史档案》学术期刊开办“明清丝路”专栏,在《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杂志上开设“明清档案里的丝绸之路”专栏。五是推出学术著述,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专项课题研究,集体推出《明清宫藏丝绸之路档案研究》学术专著。六是适时推出“明清时期的中国与世界”专题展览,在更广范围内宣传明清时期的丝绸之路历史文化。

    开题会上,由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朱诚如教授、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所长朱浒教授、清华大学历史系仲伟民教授、北京大学历史系韩策助理教授5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课题进行了认真评议,提出了学术指导意见。专家组认为,该项目人员结构合理,前期工作准备充分,研究规划切实可行,阶段性成果扎实丰厚,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研究价值。专家组指出,该课题具有档案资源的原始性、框架结构的丰富性、学术研究的创新性、课题开发的时代性4个特点,同意通过开题咨询论证,并希望课题组打造出丰硕的文化精品。

    国家档案局政策法规研究司负责人、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一史馆馆班子及课题组成员参会。一史馆副馆长、课题项目负责人李国荣主持开题会。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1月11日 总第3448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