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重庆市档案馆提升档案服务效能

发布时间:2019-12-03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今年以来,重庆市档案馆在机构改革的转型期及时适应新形势,在档案服务民生上积极作为,努力创新服务机制,深化服务功能,切实发挥了档案惠民利民的巨大作用。

    市档案馆积极推进多渠道查档利用服务民生,为社会利用者开展了多种形式查档途径,包括来电查询、信函查询、官网电邮查询等,为不能到馆查档的利用者提供服务。今年,市档案馆受理电话查档、信函查档达百余人次,为单位和个人提供了优质的档案查阅利用服务。

    同时,市档案馆积极融入全市馆际间联动查档工作。由市档案局牵头部署的“重庆市档案资源在线共享利用服务平台”按照“先试点、再推广、后铺开”的工作思路,自2016年起在渝中区、大渡口区、江北区等10个区档案馆相继开展婚姻登记档案“异地查档、跨馆服务”试点,目前跨馆查阅服务已扩展到全市15个档案馆。除了市内馆际联动,市档案馆还加强成渝、沪渝地区间的合作,自2017年起积极同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馆、四川省档案馆、成都市档案馆对接,为40多名社会利用者提供了异地婚姻档案和招工档案的查询服务,解决了群众的难题,减少了群众的异地奔波。

    下一步,根据“重庆市档案资源在线共享利用服务平台”的建设部署,市档案馆还将进一步加大对民生档案资源的整合力度,优先对民政、社保、住房、土地等涉及民生的档案开展接收和数字化工作,为档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2月2日 总第3457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