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国网系统首次实现省域档案资源智能共享

发布时间:2019-10-22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近日,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档案智能管理中心正式投运,标志着国网系统内首个省级档案信息资源智能共享中心初步建成,实现了人工智能等各类技术在电力档案管理中的融合应用,以及档案工作全流程的智能转型,也标志着该系统省域档案资源实现网络无层级共享互联,解决了信息孤岛问题。

    档案智能管理中心建设是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智慧档案”和“泛在共享”试点工作的重要工程,是新时代国网档案专业子战略的重点任务,也是国网系统和江苏省首家企业档案智能管理中心,对推动电网企业档案智能化建设、促进全省档案工作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为更好地服务智能电网发展,打造与之相匹配的档案体系,2009年,国网江苏电力公司启动了档案智能化建设,积极探索档案智能化发展路径和方法,开展智能库房软件研究与硬件建设。

    国网江苏电力公司以“智能库房、集中监控、档案资源、知识服务”这4个体系为重点,系统推进档案智能管理中心建设。档案智能管理中心打造了高度智能化的智慧馆库系统,实现了智慧馆库系统与国网档案系统的数据共享,初步建成“1+N”智能库房云体系。同时,公司成功研发出具有自主导航功能的档案智能运维机器人。

    目前,该中心负责管理省公司中心库房、省检修公司和国网泰州供电公司3个智能库房示范项目,管理库房总面积为2703平方米、智能密集架2770列。南京、徐州、淮安、宿迁、连云港等单位本部智能库房正在筹备建设,建成后将全部接入档案智能管理中心,进行统一管控。无锡集体资产运营中心智能档案库房已投入运行,镇江句容集体资产运营中心智能档案库房正在筹备建设。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0月21日 总第3439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