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湖南省平江县档案馆创新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9-10-16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湖南省平江县地处湘鄂赣三省交界,是全国闻名的革命老区县。植根于这片红土地上的平江县档案馆成立于1959年,与1984年成立的平江县档案局实行“局馆合一”合署办公至今年年初。县档案馆一班人扎根兰台、不断创新、精准服务,用忠诚和担当践行着档案人的追求,用初心和使命书写着档案人的传奇。县档案馆多次获评“湖南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连续10余年获评“岳阳市档案工作先进单位”,成功创建“岳阳市文明单位”“岳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岳阳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在红土地上矗立起一座兰台丰碑。

强基固本 全新打造档案体系升级版 

    建好场馆,刷亮新名片。此前的平江县档案馆主体建筑建于20世纪70年代,建筑面积360平方米,消防级别低、白蚁蛀蚀严重。该馆抢抓国家扶持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机遇,高起点定位、高规格设计、高标准建设,总投入1.13亿元,于2015年1月建成占地20.11亩、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的新馆。新馆与县展览馆、周令钊美术馆“三馆合一”,已发展成为集档案安全保管、档案利用服务、政府信息公开、电子文件管理、信息数据查阅、科普爱教宣传、展览展示、会务接待等多元化服务于一体的市民服务中心、会展中心、科普爱教基地,是一座富有时代气息的综合档案馆,是展示平江形象的一个靓丽窗口。县档案馆先后吸引了来自广西、山东、湖北、江西等地及省内的67家兄弟单位到此参观交流。

    整合资源,丰富馆藏。县档案馆充分发挥馆库优势,依法依规主动争取,将县城建档案馆馆藏档案1.6万卷和县不动产登记档案4.1万卷全部整合到县档案馆保存,使现有馆藏量达到196个全宗18.51万卷,并预留了土地确权档案专库,预计可容纳档案23万卷。同时,县档案馆积极做好重大活动、重点项目、重要工作档案的接收进馆工作,平江起义90周年纪念活动、华电平江电厂等县六大战略项目、脱贫攻坚工作档案等都被及时接收进馆,馆藏资源结构全面优化。

    广泛征集,形成新格局。县档案馆通过举办公益讲座、开展“四进微宣讲”(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组织专题座谈会、与县文联及各民间协会互联互动、开展网络征集等形式,拓宽征集渠道。近年来已征集“将军档案”8200余件,地方特色档案1000余卷,实物档案520余件,书画、摄影作品等1.5万多张(件)。

实干担当 全速迈入规范管理快车道 

    建设数字档案馆,推进信息化。县档案馆主动适应新时代信息技术与档案业务融合发展的新形势,集智能大厦管理系统、智能库房管理系统、电子档案数据中心系统、多媒体声像档案管理系统以及基础安全平台于一体,建成智慧档案馆系统,对档案实现全方位数字化管理。县档案馆配置了8台专用服务器,完成目录数据录入150万条,完成全文扫描210万页。同时,依托县政务外网,县档案馆开发了虚拟档案室管理系统和网络档案查询平台,已与50家立档单位互联,实现了电子档案资源共享、在线移交接收和远程查档。

    加强业务指导,推进规范化。2004年起,档案工作列入全县绩效考核内容。县档案馆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主动把业务指导和监管延伸到档案工作源头,积极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业务建设,有5家单位晋升为湖南省档案规范化管理特级,120家晋升为档案规范化管理省一级、二级。

    严格执法检查,推进法治化。县档案馆成立了县档案法规宣传教育小组,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纳入全县普法考试内容,每年坚持依托国际档案日、全国科普日等,广泛开展档案法律法规知识宣传。2003年,县档案馆(局)单设法制股,明确执法监督员1名,行政执法员3名,充分保障档案执法力度;制定“档案执法检查意见书”“现场情况记录”“调查笔录”“档案行政处罚告知书”“档案行政处罚决定书”等一系列档案执法检查、执法处理的操作章程和文本范例;每年联合县人大、县政府法制办对全县22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二级机构开展档案执法检查,近年来已先后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110份,查处档案违法案件34起,行政处分3人,行政处罚法院强制执行2起,调解1起,有力地树立了档案部门的权威。

优质服务 全面唱响高效利用主旋律 

    坚持便民服务,致力“为民”。县档案馆开通电话查询、节假日预约查询、邮寄档案复印件、跨馆查询等渠道,全天候提供优质高效的档案利用服务。近几年,县档案馆年均接待档案利用6100余人次,查阅档案7600余卷,为600余名未返城知青确定参加社保年限、300余名破产企业职工落实特殊工种待遇提供档案证明,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档案利用成效不断提升。县档案馆查档接待岗还获得“岳阳市巾帼文明示范岗”荣誉称号。

    加强编研展览,着力“育人”。聚焦发掘好、利用好、传承好平江红色文化,县档案馆先后完成500余万字的资料编研,建成平江历史人文展厅、规划展厅、周令钊美术馆展厅。今年4月,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成果——“平江籍开国将军档案史料展”正式开展。4年来,县档案馆共举办公益讲座及展览13场次,年均接待参观1.43万余人次,与42家县内外学校、企业、基层党组织建立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建协作关系。这些举措全面凸显了平江地方文化、弘扬了革命传统、传承了红色基因。

    服务中心工作,努力“资政”。为服务项目建设,县档案馆编印了《平江县项目建设档案管理指南》《平江县建筑工程竣工目录一次性告知书》等系列操作章程,为项目文件材料归档提供了制度保障。为服务脱贫攻坚,县档案馆组织开展了精准扶贫档案规范化管理培训,安排专人与县扶贫办进行业务交流,共整理扶贫专项档案1000余卷,助力平江县如期脱贫摘帽。为服务重大工作,县档案馆提供了20世纪70年代“阶级成分登记表”等档案资料,帮助市、县组织部核定处、科级干部年龄等信息;多次为“湘鄂赣苏区论坛”提供档案资料,帮助促进湘鄂赣苏区地区发展;在平江起义9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精心做好会展接待工作,并安排专人对活动提供全程档案指导和服务,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肯定。

铸魂提能 全力增强专业队伍硬实力 

    为适应新时代对档案工作的新要求,县档案馆加强队伍建设,一手抓思想教育,一手抓业务提升,努力打造一支爱岗位、懂法治、会管理、精业务的人才队伍。围绕“我为兰台添光彩”“深化改革优化服务”等主题,县档案馆每年组织开展道德讲堂、青年论坛、主题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档案人扎根兰台、奉献青春。从2003年起,县档案馆将业务培训对象从本馆档案工作人员扩大到全县基层档案工作人员,先后选派青年骨干参加省、市各类业务培训30余人次。

    近年来,全县档案干部队伍建设结出累累硕果。县档案馆引进研究生学历人才2人,公开招聘计算机专业人才2人,获评研究馆员职称7人;自主研发国家专利1项,有42篇论文参加国家、省、市档案学会举办的论文征集活动并获奖;有4人参加市、县主题演讲比赛均获第一名;有1人被中宣部选派担任“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讲解员并获评优秀工作者;有6名青年干部分别被推选为市人大代表、县党代表、县政协委员、县劳模、县科协代表。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县档案馆正乘着机构改革的浩荡春风,聚焦主责主业,突出5个方面基本功能,奋力谱写县级档案馆发展的新篇章,为建设“绿富双赢”新平江作出更大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0月14日  总第3436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