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在档案文化建设中筑牢政治意识

发布时间:2019-10-14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前不久,中国档案学会档案文献编纂学术委员会在山东威海举行工作会议。会议紧紧围绕在档案编研开发与档案文化建设中如何筑牢政治意识这个主题进行了一系列研讨,共40余人参会。档案文献编纂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国荣主持会议。

    在档案文化建设中,既要大胆讲政治,又要善于讲政治。与会同志结合档案编研开发工作实践深切感到,档案是历史脉搏的记录,是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档案以其特有的魅力,成为中华文化的精华,档案文化建设是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组成部分。档案文化建设不仅要讲政治,而且离不开政治,筑牢高度自觉的政治意识,是档案工作的根本遵循。不论是党性原则对档案工作的政治定位,还是民族文化的千年传承乃至档案工作鲜明的政治属性,都要求档案工作者在档案文化建设中恪守和秉持政治意识。档案文化建设,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为引领,大力提升政治主动性,自觉增强政治敏锐性,努力加大政治前瞻性;要把讲政治实实在在融入档案文化建设的各个层面和各个角落中去。

    会议期间,代表们就档案文献编纂学术委员会新近出版的研究文集《档案编研开发与档案文化建设》进行了研讨,并到威海市档案馆、环翠区档案馆举行编研工作成果现场研讨会,还围绕档案文献服务甲午战争博物馆展览举行了专题研讨。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