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长三角地区档案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08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9月4日—5日,经国家档案局同意,长三角地区档案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省级档案管理部门、档案馆及部分市县区档案部门的代表交流区域档案工作一体化协同发展情况,共商档案工作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举措。 

  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李明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李明华要求三省一市档案部门一要提高站位,更加积极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指示要求,进一步认清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把服务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作为本地区、本单位工作的重要内容,明确具体工作举措,全力以赴予以推进并切实取得成效。二要明确职责,增强长三角地区群众在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中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加强统筹规划、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宣传教育,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服务能级,使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成为档案工作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品牌工作,成为档案工作服务百姓的“口碑”项目。三要开拓创新,促进长三角地区档案工作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加强沟通协调,把相关工作列入发展规划,高度重视信息化的牵引作用,促进长三角档案合作交流向更广范围和更深层次延伸,为全国档案事业创新发展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创造出更多可以在全国复制推广的经验。李明华希望上海档案部门更好地发挥牵头作用,多做服务工作,与兄弟省档案部门共同唱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台“大戏”。 

  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赵奇在会议中致辞,他对长期以来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和苏浙皖三省对上海档案工作的悉心指导、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三省一市档案部门牢牢把握“挑重担”的战略使命、“一盘棋”的实践要求和“重民生”的工作定位,积极推动长三角区域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作出档案部门应有的贡献。 

  三省一市档案部门负责同志就推进长三角地区异地查档、跨馆合作工作作了交流发言,签署了《长三角地区档案部门重点协同项目(备忘录)》。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有关部门专家解读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浙江杭州、安徽合肥、江苏张家港、上海青浦的档案部门交流了工作情况。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G60科创走廊展示馆。 

  自去年3月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工作开展以来,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全力推进相关工作,江苏实现全省各级档案馆互联互通,浙江积极推动查档服务城乡一体、部门一体,安徽打造数字档案资源共享平台,“异地查档”工作《办事指南》《业务手册》等规范相继出台,相关档案利用的申请条件、材料形式、操作流程、业务口径得到统一,仅上海就办理“异地查档”186次,提升了长三角地区群众在档案领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