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局馆长论坛:坚定信心 真抓实干 推动档案工作不断发展

发布时间:2019-09-17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精神,海南省委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省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开展好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省档案部门要坚持从以下几点做起。

    一要充分认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辟论述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是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为全党更加自觉地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对于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起到了重要作用。因此,在本次主题教育的过程中,全省档案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切实把思想认识和实际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要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全面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要牢牢把握本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扎实有效地做好工作,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将检视问题、查找不足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对照全省档案工作目标和存在问题,担负起为党管党、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找差距、抓落实,敢担当、解难题,不断提升档案工作服务海南发展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推动档案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三要坚持党的领导,为开展好主题教育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确保抓好抓实抓出成效。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省档案局馆已经成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机关党委牵头,从各处室抽调精干力量组成。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以上率下,压实各级责任人的责任。要虚心接受巡视督导,促进主题教育取得更大实效。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的主题教育氛围。要敢于创新和实践,激励催生好经验好做法。要坚持务实作风,沉下身子,有针对性地到基层调研和解决突出问题,特别是在省档案局(馆)负责的定点扶贫村庄、乡村振兴工作乡镇,要举全局(馆)之力,切切实实帮助解决贫困问题,为海南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作出档案人应有的担当和贡献。

    四要充分发挥档案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为开展主题教育做好档案服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全省各级档案馆保存着大量的革命红色档案资料,是开展主题教育的生动素材。全馆要积极开发利用,通过档案展览、史料汇编、宣传报道等方式,从档案视角展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特别是要利用档案史料编印王文明、冯白驹、杨善集、王国兴等老前辈和榜样人物的历史战斗故事,让每位党员铭记于心、激励于行。同时,还要用好全省机关党员思想教育基地的牌子,向社会开放“走进海南”“我们的三十年”等大型档案展览,用好用活档案资源,用最直观的方式服务主题教育的开展。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海南正处在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区(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省档案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开展好主题教育,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道路上,勇担档案人应有的职责,坚定信心,创新实干,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作者:海南省档案局(馆)长 刘玉峰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12日 总第3424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