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南京市档案馆与院校合作拓展爱教基地功能

发布时间:2019-09-09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京市档案馆主动走访服务对象、开展深入调研,并邀请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建单位共商合作,围绕档案部门的初心和使命,以挖掘南京红色基因、传承南京城市记忆为己任,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发挥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功能和作用。

    以金陵科技学院、南京晓庄学院为例,其负责人应邀走进市档案馆,参观档案展览,充分感受档案丰富的文化内涵。在参观后的座谈中,两家单位一致表示要充分利用好档案馆的档案资源优势和本地院校的人才优势,借助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平台,让档案与人才更好融合、科技与档案项目科学结合,进一步发挥科技在档案开发利用中的巨大作用,让档案馆向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档案服务,向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档案文化产品,更好地发挥档案馆对在校大学生进行爱家乡爱祖国教育的影响力。

    经过协商,金陵科技学院将与市档案馆合作开展共育人才、举办讲座、专业共建等具有可操作性的项目,市档案馆负责组织管理和沟通对接,确保各项活动有序开展。本月,南京市档案馆将选派人员在金陵科技学院开设南京文化系列讲座,适时开设选修课或必修课,增强学生对南京历史文化的了解;与学院共建数码动漫等相关专业,学院则协助市档案馆制作动画片、网上展览等。南京晓庄学院将与市档案馆合作开展南京云锦口述档案采集;协助推送和推广档案文章;共同申报国家和省、市科研课题,培养、锻炼一批档案科研人才。

    三方还就寒暑假和节假日为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建大学生志愿者队伍、提供志愿服务进行了深入交流,鼓励大学生自觉参与到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中来,推动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志愿者队伍的专业性、规范性,主动向社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5日 总第3422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