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艺术档案见证新中国艺术繁荣与发展系列活动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9-09-06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本报讯 (实习记者 李瑞环) 为了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文艺发展的历程,近日,由国家大剧院和北京市档案学会主办,中国交响乐团、中央芭蕾舞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中央民族乐团、国家京剧院、国家话剧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唱片集团有限公司9家艺术院团和高校协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艺术档案见证新中国艺术繁荣与发展”系列活动在国家大剧院开幕。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佳琛在开幕式上表示,艺术档案真实地记录着文艺创作的全过程,生动展现了不同时期的时代特征和历史印记,既是国家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国家文化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和极高的艺术价值。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大剧院联合多家单位首次推出以艺术档案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不仅为各艺术机构搭建起交流合作的平台,进一步提升档案工作水平,展现档案工作人员的风采,加强档案人才队伍建设,同时还能让更多的观众有机会走近艺术档案、了解艺术档案,促进档案工作更好发展。利用艺术档案努力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也是档案工作者的职责所在,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之途。

    北京市档案馆副馆长李立军指出,艺术档案是艺术工作历史的真实见证,是一种独特的文化载体,也是党、国家和民族的宝贵艺术财富。希望通过此次系列活动能让社会公众对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文艺事业的发展繁荣有更加直观的感受,对艺术工作者和档案工作者的付出有更加切实的体会,对艺术档案在见证文化繁荣发展中的价值和作用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活动中举办的展览共收集到上千件展品,均是来自各参展单位收藏的艺术档案。展览分布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二层、三层和四层,共分6个展区,分别为手模展区、舞美展区、签名照展区、手稿展区、视频展区、海报展区,通过丰富的文字、图片、影像和实物,结合现代科技手段,集中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文艺发展历程。比较有代表性的展品包括汪世林收藏的百年留声机、敦煌复原乐器五弦琵琶、《黄河大合唱》乐谱手稿、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道具、京剧大师梅兰芳舞台艺术影像等,让观众在一饱眼福的同时感受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文艺的独特魅力。此外,音乐厅二层和四层的环廊部位还通过展板、电子屏幕展示了各参展机构的艺术档案工作成果。

    此次活动还将邀请知名艺术家在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举办多场讲座,结合具有特色和亮点的艺术档案,讲述自身经历和优秀剧目的幕后故事,畅谈新中国成立70年来文艺发展的历史和成就。

    系列活动将持续到2019年10月10日。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5日 总第3422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