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安徽:用好档案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19-09-06 来源:中国档案网 字体:【大】【中】 【小】

  盛夏八月,骄阳似火,安徽省档案馆展览参观接待却异常火爆。从上班伊始到临近下班,展览大厅内人头攒动,参观者或凝神聆听,或驻足细览;或表情凝重,或满脸叹服。平时稍显冷清的安徽省档案馆,为什么突然热闹起来? 

主动作为,服务大局 

  吸引参观者纷至沓来的,是安徽省档案馆正在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展览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主办,安徽省档案馆协办,精选218件中央档案馆馆藏珍贵红色档案和110件安徽省档案馆馆藏珍贵红色档案,从求索真理、理想信念、不懈奋斗、牢记宗旨、自身建设五个方面,集中展现我们党近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守初心使命、不断开拓前行的光辉历程。展品中中央档案馆许多珍贵档案系首次在安徽公开展出,如马克思、列宁的亲笔信,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手稿等。 

  举办这次展览是省档案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档案资源独特价值的重要探索。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配合安徽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8年7月,在得知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将主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的消息后,省档案馆领导班子提早谋划、积极作为,主动向国家档案局申请将展览引入安徽,并精选安徽红色历史档案补充展览。2018年9月和2019年2月,馆领导先后两次向省委进行专题报告。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陶明伦作出批示。2019年6月,安徽省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省档案馆主动向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汇报并获得高度重视。开展之前,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给各单位下发了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展览的通知。 

知重负重,勇于担当 

  要引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省档案馆内压力不小。当时省档案馆正面临国家档案局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任务繁重、人手紧张,加上省档案馆现有馆舍老旧、场地有限,新馆建设加紧推进,机构改革局馆分设即将进行。省档案馆秉承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始终把服务大局作为第一使命。馆领导班子决定,把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档案工作者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的生动实践, 要求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政治责任,全力以赴做好展览筹备工作。 

  一场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展览筹备战在省档案馆内打响。馆领导亲自挂帅展览组,深入挖掘馆藏档案资源,几上几下、仔细核查,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甄选出馆藏经典红色展品;字斟句酌、反复推敲,拟定展览说明、讲解词,严把展览内容的政治关、史实关、文字关;多方调研、实地考察,奔赴外省及省内兄弟单位学习先进办展经验,提高布展陈列及参观接待水平。  在展览攻坚阶段,抽调人员组成展览专班,倒排工期,狠抓落实。馆领导带领工作人员发扬牺牲精神、克服个人困难,放弃双休日、平常下班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审定展览大纲、布展方案,督赶工程进度,确保展览如期开展。展览组中连孕妇都主动参与加班。 

  在筹办展览过程中,省档案馆还积极协调、主动沟通,获得有关单位大力支持: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等单位安排专家参与审稿;省财政厅在展览经费申报、招标工作中给予帮助;省博物院、霍山县档案馆、金寨县档案馆、旌德县档案馆、阜阳市档案馆提供部分展品。 

善作善成,彰显成效 

  经过近一年的紧张筹备,省档案馆精心打造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在7月底开展。整个展览大厅充溢着浓厚的红色气息,庄重的红色展板上,一份份文献承托着理想信念、一页页手稿传递着热血担当、一帧帧照片倾诉着为民情怀……328件珍贵红色历史档案,让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感受着“初心”的温度,凝聚起“使命”的力量。 

  自开展以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已成为安徽省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平台,安徽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纷纷组织党员干部前来参观。每天单位团体参观预约不断,参观者络绎不绝。开展仅一周,展览就已接待70家单位近2000人。参观的党员干部一致评价,展览办得好,上了一堂深刻、鲜活、生动的党课,思想深受洗礼,对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展览的吸引力、影响力还在持续扩大。展览的消息一经报道,引起强烈社会反响。不少高校、中小学、企业团体甚至普通市民打来电话咨询参观事宜。省档案馆将进一步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的功能,充分利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用红色档案讲好党史故事、弘扬革命传统,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