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中俄友好交往珍贵档案亮相蓉城

发布时间:2019-08-14 来源:中国档案网 字体:【大】【中】 【小】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俄友好关系历史档案文献展”7月初在成都市档案馆隆重开幕。展览由中国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俄罗斯联邦档案总署主办,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俄罗斯联邦国家档案馆、俄罗斯国家古代档案馆、成都市档案馆等协办。近200件(组)中俄友好交往珍贵档案、照片首次亮相蓉城,社会反响强烈。大批档案从业者、专家学者、社会群众等纷纷来馆参观。 

  展览中五分之一的档案来自于俄罗斯,包括16世纪《世界地图》《俄罗斯沙皇写给康熙帝的密信》《恰克图条约(俄文本)》《光绪六年曾纪泽出使俄罗斯的文件》《波茨坦公告(英文抄本)》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相关照片等珍贵档案生动再现了两国在外交、贸易、文化等方面近300年的交往历史。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所藏的宫中供光绪帝御览的《俄罗斯胜景图》、早期俄国商团入京贸易的往来函照、清政府参加俄罗斯圣彼得堡万国博览会等历史档案品相精美,价值珍贵,再现了清代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与合作。成都市档案馆馆藏珍贵档案“俄国人萨梅克的名片”入选此次展览。 

  展览内容丰富、形制多样,包括国书、条约、奏折、禀文、照会、照片、信函等,分别用中文、满文、俄文等文字书写,充分展示了中俄往来档案文书的历史变化与文化内容的多元性。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