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泉州市县综合档案馆统一实施跨馆服务

发布时间:2019-07-16 来源:中国档案网 字体:【大】【中】 【小】

近日,在福建省泉州市档案馆的牵头下,泉州市及所属各县(市、区)共13家综合档案馆的馆长齐聚市区,共同签订了《泉州市县综合档案馆档案跨馆利用服务工作议书》。至此,泉州各县(市、区)的市民群众,在本地即可查询保存在其他县(市、区)的档案。 

根据协议,市民群众可持本人身份证件等合法证明,前往本地档案馆,填写《档案跨馆利用服务申请表》,经档案馆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受理,跨馆查阅保存于本市其他县(市、区)的开放档案和个人民生类档案,由当地档案馆协助查阅并邮寄档案复制件回受理档案馆,最终由受理档案馆向申请查档的市民反馈。不计算邮寄时间,整个工作流程一般不超过3个工作日,大大方便了对异地查档有需求的市民群众。 

实施“异地查档、跨馆服务”新举措,既是泉州市档案部门建设服务型机关,健全为民、便民、惠民的档案利用服务体系的需要,也是贯彻落实省政府《数字档案共享管理办法》的举措,更是提升档案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体现,契合了“共建、共享、共赢”的新理念。此举也使泉州成为在全省首创市县综合档案馆统一实施跨馆服务的设区市。 

下一步,泉州市档案局、馆还将在调研的基础上出台关于各类民生档案查阅利用流程和手续的统一规定,并争取依托市政务网搭建档案馆际远程共享利用服务平台,实现“当场受理、当场办结”,进一步落实便民、利民措施,真正做到“档为民所用”。 

分享到:

相关链接